瀛苑副刊 2006-01-03

狗臉歲月

電子媒體偶爾播出好命的寵物狗狗享受五星級待遇,主人不但帶牠到寵物專門店用餐,還在餐後享受高規格SPA服務和全套美容,然後用美美的姿態展示在人們面前。

有位朋友每次看到這樣的報導總覺得很難過,因為「人不如狗」的宿命竟然活生生透過無遠弗屆的畫面,讓全國民眾羨慕得要死,尤其徘徊在飢餓邊緣的失業人口眼中,實在是莫大的刺激與難過。

寵物狗的命運並不是每一隻狗都可以享受的待遇,一隻好命的寵物狗背後應該有一個經濟狀況不差的主人,所以才有那麼多的閒情逸致到五星級寵物店消費,一般的狗兒不見得可以獲得同等待遇。

只是寵物狗不知道是否會因為享盡榮華富貴而覺得幸福洋溢?或是牠們所要求的只是主人關愛的眼神就足夠了?還是主人的照顧與品質多多益善而不嫌棄?抑或對於牠們而言根本沒有什麼差別?若硬要說有差異之處,只不過是滿足了主人的虛榮心罷了!

不管人們看待寵物所受到的待遇如何,畢竟過與不及都不是一件好事。雖然人們和寵物間的感情屬於極度私密之範疇,但是當媒體幾乎是竟日重複報導好命狗得寵的話題之際,那種影響所及的複雜情愫與效應,恐怕不是狗與主人之間的單純關係而已。

儘管如此,有人覺得寵物狗得寵的情況跟佛家「輪迴」之說有關,也許狗兒和主人在累世因緣中,曾經存在著「施與受」的密切關係,所以主人對於寵物的照顧是一種「報恩」行為,如果用這樣的角度看待牠們的依存關係,或許可以體會為何有那麼好命的狗狗享受主人無微不至之照料。

只是有時候讓人氣結和覺得更離譜的是--人們不見得把疼惜寵物心情,用來孝順自己的長輩和對待身邊的朋友!果真如此,那麼人不如狗的宿命觀,也不會讓人覺得太意外了,這種獨特的狗臉歲月現象,其實也沒有絕對的對或錯,生命過程中本來就具有多樣性,許多不可思議的情況,都會出現在娑婆紅塵世界裡,所以人不如狗的現象不值得驚訝之餘,套句宗教說辭,也許那就是每個人所建構的不同業報吧!

NO.63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3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2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