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6-04-17

雙學位姊妹校 再添一所

【記者彭慧珊淡水校園報導】長崎外國語大學(Nagasaki University of Foreign Studies)校長池田紘一(Koichi Ikeda),上月24日率領國際交流中心長石川昭仁(Akihito Ishikawa)與副中心長仲矢信介蒞校,簽訂兩校雙學位交流備忘錄,使兩校學術交流更邁進一大步。

校長張家宜表示,長崎外國語大學為本校繼法國里昂第三大學、澳洲克廷科技大學、法國巴黎索邦第四大學後,第4所與本校進行雙學位合作計畫之學校,在日本姊妹校中則為首次。

去年法文系校友鄧家均取得本校及里昂第三大學雙碩士學位,本學年又有3位法文碩士班學生在該校修習學分,預計也將取得雙碩士。澳洲克廷大學則因入學門檻較高(托福舊制須達570分),尚無人前往就讀。法國索邦大學已有中文系博士班學生林盛彬前往就讀,如果順利,將受惠取得雙博士。

長崎外國語大學校長池田紘一在座談會中,直誇本校相當於日本名校早稻田大學,更形容淡江是艘大船,長崎是艘小船。以日本諺語「再小的生命,也有完整的意念存在;不管大小,其生命力是一樣的」來表示與淡江的關係,希望未來維持友好的學術交流。

長崎外國語大學專門培育外語人才。全校僅有1學院,有美式英語、英式英語、德語、法語、西語、日語、華語等7個學系。校長池田紘一強調,長崎外語大學是屬於一所單科、小型的大學。首任校長光田明正教授,出生於台灣,曾於2004年蒞校訪問。兩校於2004年,本校前校長張紘炬率團訪問時簽訂學術交流協定,校長張家宜亦曾於去年訪問該校,兩校於去年起交換學生,交流相當熱絡。

NO.64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2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3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