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06-05-29

自學成為享譽中外的大師

【記者熊君君專訪】一個從小因為字跡龍飛鳳舞,時常被老師責罵字寫不好、沒出息的基隆囝仔張炳煌,憑著不服輸的決心努力自學,長大後終於蛻變成蝴蝶,成為享譽中外的書法大師。

「張炳煌,你看你寫的是什麼鬼字?」初中時代的張炳煌寫書法時常被國文老師責備:「你看隔壁的同學字寫得多工整,你連字都寫不好,將來會有什麼出息?下午留下來罰寫!」直到有天,他和隔壁同學發生嚴重爭吵,老師又舉那位同學的例子責罵他沒出息,張炳煌覺得很沒面子了,於是下定決心要讓老師和同學刮目相看,廢寢忘食地埋頭苦練書法,半年後,參加中日學生書法比賽,初試啼聲就得了金獎。日後他還成為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書藝類得主、獲得韓國冬柏文化藝術賞,並擔任中華民國書學會會長、中華民國詩書畫家協會理事長、本校中文系教授。

出生於基隆的張炳煌,書法的學習完全沒有家學淵源,多是自學的方式。上了高中後,張炳煌由於太過投入書法社的事務,大學聯考落榜了,於是在鄰近省立台灣博物館的補習班唸書,一有空就跑去看展覽,書法家們在現場揮毫時,他就在一旁邊看邊學。因此,日後有人問起他師承何人?他會說:「台灣的書法家幾乎都是我的老師。」不過,談到最欣賞的古今書法名家,張炳煌表示:「我欣賞具有變化性、強烈個人風格且求新求變的鄭板橋、金農、沈尹默,但最佩服的是吳昌碩用其一生臨寫石鼓文不輟,造就特殊風格表現的吳氏石鼓文。」

在張炳煌18歲那年,他父親的一位日本華僑長輩看他字寫得不錯,趁著他考上世界新聞專科學校電影科(世新大學前身),還沒開學的空檔,帶著他到當時書法發展蓬勃的日本走了一趟,他在日本看到一些與書法有關的東西,也在書店買了很多台灣所沒有的書法相關書籍,收穫十分豐盛,這也埋下了他日後推行書法的因子。

二十多年前台灣的書法沒落,華視想做一系列重視中國固有文化的節目「中國書法」,於是找上了張炳煌,從此擔任「每日一字」標準國字書法示範近二十年。張炳煌說:「在此之前,了解書法的人相當有限,這個節目播出後,帶動了寫書法的風氣。」

對於書法推廣不遺餘力的他,於1992年成立「書法教學研究會」,培訓書法推廣教育的老師,至今已培訓六百餘位。2001年於本校設立的「書法研究室」,為目前全國大學唯一研究書法的正式機構,並於2003年開始,在本校開設網路線上書法教學,為台灣率先以線上教學的書法課程,受到各界矚目。

在張炳煌的積極倡導之下,「將傳統延續下來,帶動到未來」,以往式微的書法,已有逐漸蓬勃興盛現象。但他體認僅在台灣推展書法是無法延續書法生命的,所以期望透過國際舞台,持續發揚,1993年他帶領各國書法團體到北京故宮博物院,舉辦亞洲國際書法展,並在北京成立國際書法聯盟,之後每年輪流在日、加拿大、法國等會員國裡舉辦書法展,目前已成為規模最龐大的國際性書法組織。

張炳煌提倡書法全民運動,他認為學習書法,天賦並非最重要的因素,恆心和毅力,才是學習書法的唯一途徑。若能將它當作日常生活修心養性的休閒活動也是很有意義的。基於這股信念,張炳煌與本校資訊工程學系合作,於去年成功研發出「e筆」書寫系統,開啟電腦科技與傳統書法結合的學習方向。對於有人認為「e筆」書寫系統會取代傳統書法,造成不良影響,張炳煌說明:「該系統主要目的為促進年輕族群寫字,讓他們對於書法藝術產生興趣,若想要深入藝術層次,則自然會回歸到傳統書法的文房四寶。」

近年來,張炳煌潛心研究以書入畫的領域,各種山水及文人水墨畫,已能看出書畫家所蘊含的筆墨氣勢。他回憶當初開始作畫的緣由說:「2000年的某一天,剛好平常就愛好攝影的妻子,拍了一些關渡宮的照片,一看之下覺得十分漂亮,就想提筆畫畫看。」於是張炳煌的水墨創作逐漸萌芽。經過5、6年的涉獵,他對於自己以書入畫,掌握書法運筆的方式所創作的水墨畫相當滿意。而他的繪畫獨樹一格,擅用朱墨是一大特色,談到他為何喜歡用橘色來繪畫,他說:「那是在一個颱風來臨前的傍晚,天空染成一片橘紅,我被這天地的奧妙深深感動,加上有次到四川旅遊,看到接近傍晚的峨嵋山,當陽光灑落在山上時,整座山宛若披上了晚霞的華服,十分漂亮。」而他又時常以朱紅色批改作業,「所以在畫山水的時候,我就想到用最熟悉的顏色,結合我以前看到的美景創作了。」喜歡畫山的張炳煌接著說:「台灣多山,高山峻嶺眾多且山勢雄偉,讓我十分鍾情。」目前他正著手台灣百岳的繪畫創作。

張炳煌的書法蒼勁有力、充滿生命,作品以傳統入手並能超越傳統,常有新意。他深悉中國書法的發展脈動,長期推動國內外的書法專業教育。他的手是藝術家的手,更是為傳統書法開創未來的推手。

NO.646 | 更新時間:2011-07-25 | 點閱:178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11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