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6-06-03

畢業特刊>求知與人生

■王健良(管科所博士班畢業生)

有人說:「人生如行舟,自己是舵手」;或許是生長環境的關係,個人較喜把人生比喻為登山活動(非登高峰),一步一步往前走,一步一步往上爬,走了一山又一山,永不停止;所以,當走了一段坡要找一個適當點停下來,做幾下深呼吸,看看下一段要走的路況,再回頭看看已走過的那一段路的情形,又轉頭環顧四周近處遠處的峰巒竹林、山嵐飄雲,聽聽鳥鳴蟲叫聲,此時會因位置不同、高度不同、角度不同,看到不同的景象而欣然舒暢。登山活動靠信心(EQ)和耐心往前走才能到達峰頂;人生也是不能停頓,要鼓起勇氣繼續往前走,才能讓今天比昨天好,明天要比今天更好。

人生兩大事:一是工作,一是生活;工作是為了有事做、獲報酬、享成就,所以,工作時應秉持事事用心、處處關心、時時開心的態度,盡心做好自己該做(職責)、能做(能力)、可做(無罣)的事,培養工作的核心能力,以努力獲得工作。生活是為了平衡工作,家庭是生活的重心,家庭成員是今生有緣才相聚,應相互扶持,對父母有孝心,對子女多關心、與牽手要連心;健康是生活的根源,要用心善自珍攝、生活經歷的累積、轉化就是智慧,而智慧是一種心靈素質和運籌能力,要用勤奮贏得生活;唯有工作(做事、報酬、成就)與生活(家庭、健康、智慧)兩者兼顧,才能求得人生的最大化。

工作與生活的能力來自學習,學習是人生成長的要件,而學習的動力源自於自己的決心和耐心;讀書和考試是學習的一種方式,也是工作與生活的一部分,讀書可以改變工作與生活的方式和方法,而學習的環境則賴於自己的探尋和爭取,工作與生活中隨時可學習、隨處可學習;讀書的環境對讀書的效果有很大的影響,淡江大學所提供的場所、師資、風氣都是首屈一指;地點適宜、校園幽雅,師資更是一流,學有專精的大師雲集,諄諄教誨、傳道授業解惑、如沐春風;學生的學習風氣、同學間的相互切磋、學校的行政支援,使學習效果產生相乘效果;堪稱知識烘爐、菁英搖籃,是陶冶性情、變化氣質的好所在。

個人因生長環境與條件因素,向來確信唯有堅毅工作、勤奮向學,才能改善困境;工作的目的是要完成有意義的事,在工作中得到成長和滿足;讀書是充實工作技能和培養生活調適能力的便捷方法,讀書如儲蓄,要日積月累、積少成多。數十年的職涯生活,把求知與求解當成生活的一部分,不論做任何工作(what)、在任何地方(where)、或任何時間(when),都要傾力找尋求學機會,過程中的汗水和煎熬都是必要的經歷,不可倦怠;本著把自己應做、能做的事做好即修行的信念,演好自己的角色、做有意義的事、努力追求個人所設定的階段性目標;影響所及,子女們均能切身體驗,成為家庭生活的一種模式,子女求學的身教效用。

在University of ST. Thomas(Mn, US)期間,字典、翻譯機不離手,徹夜趕寫當日的心得報告,以及癥結未解的焦慮和不眠,點滴在心頭。淡江博士班7年,廣蒐資料、歸納分析、引經據典、即物窮理,清晨搭車北上凌晨始返抵家門,台中台北間車程勞頓,半夜因問題思索不解無法入眠,立即起床披衫再Try,廢寢忘食,也犧牲許多休閒活動;因果關連的追根究柢,理論實務的推敲模擬,同學們的疑義,在指導老師的耐心導引下,終能使論述更加明確,真可謂茅塞頓開、柳暗花明。

登山活動要學會在適當的坡處,停下來欣賞該位置、該時點的美麗景象;人生也一樣,不論在任何階段都要會隨時環顧當下的情境,用心學習努力充實自己,那將會豁然開朗、怡然自得。多做、多思索可提升能力和效率,多走、多運動可增加體力和活力,多看、多學習可增加實力和智力;學業完成的喜悅,來自曾經付出許多辛苦的經歷,慶幸自己有一份安定的工作,在堅守以任務、規定、時效的工作原則下游刃有餘;並在家人的照料和容忍下,有著許多學習機會,癥結、疑慮獲得解決。大自然有三寶:空氣、陽光、水;人生有三寶:工作、健康、讀書。在時代的大環境裡,每一個人都只是一小螺釘,不要自我膨脹,也不要妄自菲薄,要為成功找方法,不要為失敗找理由,唯有如此,才能有個得以主宰工作與生活的最適化人生。

NO.647 | 更新時間:2011-07-26 | 點閱:141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3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