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6-08-08

新生特刊:不斷學習  延伸專業能力

李述忠(電算系第5屆校友資憲科技總經理)

酆隆恭(電算系第10屆校友精業公司副總經理)

李述忠及酆隆恭分別為淡江人資訊協進會新任、前任理事長,該協進會以提升校友間感情為宗旨,每學期並提供10萬元獎學金給管科、資工、資管系優秀學生。本次特別邀請這兩位電算系(資訊系前身)校友,談談在淡江的經驗。

李述忠(以下簡稱李):在淡江唸書期間,我自認功課並非頂尖,但都維持在水平之上。我在課餘喜歡參加社團調劑生活,像彰友會、土風舞社等等。

參與社團活動對我畢業後進入職場有很大幫助,因為擔任社團幹部,就是從事服務工作。這對人格養成相當重要。藉由參與社團運作,學習到很多待人處事及應對進退等職場必備條件。

當然,因為教授們時常要考試,即使再怎麼投入社團,也必須有所節制。在學業與社團間,必須調配得宜,否則社團玩得很盡興,卻因功課不好而被退學,就什麼都沒有了,豈不是陪了夫人又折兵?

酆隆恭(以下簡稱酆):大前研一說:「要會玩才會成功。」的確,藉由玩社團能夠學習到很多在課本上學不到的東西。我的大學生活經驗和李學長滿相似的。

大一時,我和系上學長一起籌備中華民國工程師學會淡江分會,也曾擔任中工會常務理事;一方面也擔任班代,外務不少。升大三時考慮再不認真或許有被退學的危機,考量利弊得失後,我選擇專注在課業,大學社團經驗就此畫下休止符。

大三時認真學業,在專業領域打下好基礎。升大四的暑假,當時系主任楊啟航提供機會,讓我到冠群電腦當工讀生。那次的工讀對我影響非常大,見識到外面的世界多麼寬廣、也了解自己所學的不足。

酆:外面的世界變化太快,常常在學校所學的職場上不一定有用,這時候就得要求自己再學習。

我很清楚記得,畢業後當兵兩年,退伍後去應徵電腦公司,主考官問我會什麼?我說我會COBOL(商業用程式語言)、加上大三實習學過Basic(程式語言)。對方說現在不用這些了,現在都用MS Dos作業系統或C程式語言。我聽了很震撼,不過短短兩年時間,業界變遷的速度竟這麼快,主考官說的我根本沒學過!

後來雖然被錄取了,印象深刻的是上班第一天,就開始抱著一堆原文書工程師手冊猛讀,看不懂也要強迫自己看懂,否則就待不下去啦。只要肯做、不隨便抱怨,學習態度決定一切,工夫可以慢慢學。

李:我最記得的是,當年班導趙榮耀曾告訴大家:「不愛唸書的人別來唸電算系,趁早轉走吧。」那時候沒什麼特別的感覺,出了社會後,看到電腦產業只能用日新月異來形容,才深刻體認到那句話的意思。

酆:或許是因剛踏入業界,很多同事來自國立名校,覺得自己在專業能力上不如人,就只好「多做事少說話」,接到任務只能埋頭苦幹,反而更有收穫。(陳瀲文整理)

NO.650 | 更新時間:2011-07-28 | 點閱:164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3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