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6-08-08

【淡水校園】初級版

不可不知的地理名詞

這些名詞你千萬不能不知道,在學長姐們口中流傳已久,聽不懂在淡江就不用混啦!一旦熟悉它們,跟同學溝通起來也比較方便喔!

山上:學校四周統稱。

山下:爬下克難坡之後的商圈,如英專路、捷運站、淡水老街等。

後山:由水源街過登輝大道一帶。

五虎崗停車場:自強館旁邊的機車停車場。

松側:位於松濤宿舍旁通往水源街的機車出入口處。

圖側:圖書館旁通往通往水源街的出入口處。

大學城:商館後方商區。

大田寮:操場旁出入口之附近商區。

美食天堂

校內:懶得走出校區,卻又肚子餓想吃東西該怎麼辦?女生宿舍松濤館地下室的「美食廣場」,提供的食物便宜又大碗,從大腸麵線、肉粽、雞絲飯到喝湯喝到飽的自助餐,菜色幾乎什麼都有,還兼賣素食;圖書館地下自習室對面的「古今中外」咖啡廳,讓你在讀累時方便叫一杯咖啡來提神;位於驚聲大樓10樓的「觀海堂」餐廳,除了自助餐外,你也可吆喝一群同學叫桌中式合菜品嚐;文館側門對面人稱「小麥當勞」的速食部,一份土司夾蛋加紅茶只要30元不到,讓你隨時補充戰鬥力。

校外:無論是水源街、大田寮還是大學城,都有許多好吃又便宜的餐廳,各式各樣選擇皆有,不僅有自助餐、燒臘、鍋燒麵、便當店、簡餐店、飲料店,也有日式料理、小籠湯包專賣、涮涮鍋店、滷味、碳烤、豆花、冰店,應有盡有!而淡水有名的鐵蛋、魚酥、魚丸、八里的孔雀蛤更是不可錯過的小吃。

衣網打靚

追求流行的你,一定想知道哪裡可以買到靚衣,這時你不妨到山下英專路、清水街、老街、中正路去繞幾圈,雖然淡水是個大學城,服飾多半走平價路線,名牌種類不似百貨公司那樣多,但努力尋寶,還是可以找到你想要的衣服。若你還是不滿意,一定非名牌不買,安啦!現在捷運那麼方便,跳上捷運坐往台北,百貨公司眾多,包準你挑到眼花撩亂。

住宿不用愁

外縣市的大一新生,學校備有宿舍供申請,假使需要在校外租屋,那麼你可以在學校四周的佈告欄尋找資訊,或是上電子佈告欄的租屋版(蛋捲廣場bbs://bbs.tku.edu.tw、淡江俱樂部bbs://club.tku.edu.tw)查看,也可上學務處住輔組的網站點選「校外租屋資訊」查詢。其中租屋最重要的一點,一定要多看多問多比較,才不會遇上黑心房東。

交通便捷

害怕一離開校園,就再也尋不到來時路?別擔心,這些問題只要你學會坐公車和捷運,一切都能解決。從淡水捷運站下車後,可選擇搭乘指南客運或淡水客運「淡水捷運站─淡江大學」的接駁車,公車每10分鐘就來一班,非常方便。或由英專路經克難坡徒步上山,約20分鐘腳程,可以順道訓練自己的體力。若嫌爬坡太累,也可以搭乘計程車,價格約在100元上下。如果不趕時間,則可以從台北車站附近的北門或承德路上搭乘「北門─淡大」的指南客運直達學校。

風景名勝眾多

淡水是著名的風景地帶,課餘時間不跟三五好友到處遊玩就太對不起自己了。離學校最近的英專路上,光是從頭到尾逛一趟就能耗上大半天,捷運站附近的淡水老街就更不用說了,還能在老街上搭船前往八里品嚐孔雀蛤。其他還有漁人碼頭、紅毛城、滬尾砲台公園、馬偕禮拜堂、真理大學、牛津學堂、小白宮、清水巖、台北縣忠烈祠……,喜歡在海邊戲水的,還可跑到白沙灣、翡翠灣,喜歡爬山的,可以騎機車前往竹子湖、陽明山、擎天崗,淡水附近能玩的實在是太多了,別忘了趁假日好好尋幽訪勝一番。除了風景名勝,學校四周的「亞太保齡球館」、網咖、撞球場、釣蝦場、娃娃機店,還有營業到凌晨四點半的漫畫館、影片出租店及山下的「好樂迪」都是淡江學生休閒的好去處。

領錢何處去

錢非萬能,沒錢卻萬萬不能,當口袋空空想提款該何處去?學生活動中心下方的郵局,人氣相當旺盛,而文館側門、「小麥」旁邊的華南銀行提款機,也是校園提款的好所在。另外在水源街、大學城也設有提款機,讓你不愁找不到地方領錢。

生活必需品 應有盡有

舉凡床墊、桌、椅、杯、衣架、盥洗用品……,一堆雜七雜八的小玩意兒,看似不重要卻是你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物品,這些都可以在大學城附近的「康是美」、「縣聯社」、「燦坤三C」、英專路的「屈臣氏」買到,如果嫌不夠,還可以騎機車到竹圍的「家樂福」大採購。附帶一提,英專路上應有盡有,除了服飾、小吃、唱片行,還有10元商品店,學校附近無法滿足你的,到英專路上找就對啦!

NO.65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94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