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3-09-22

ISO14001稽核初評 提具體改善意見

【記者陳錦慧報導】本校ISO14001環境管理系統於上週四進行初步評鑑,過程中除針對環保法規以及環境考量面進行評估外,台灣檢驗公司(SGS)兩位稽核員呂景星及謝振誠先生,亦實地抽檢部分系所,並對本校執行現況提出建議。行政副校長張家宜博士在初評閉幕會議中指示,將加強對於全校教職員工生的教育訓練。

目前本校希望能在今年校慶前通過ISO14001的環境認可,離現在只剩下一個月的時間,因此這次初步評鑑格外重要。上週的初評抽檢了化學、水環、電機、土木四系,對於環境考量面作審查,並且實地走訪各實驗室、大傳系暗房及員工福利社速食部、松濤美食廣場等地,進行執行面的考核。

在初評閉幕會議中,稽核員呂景星先生認為學校對於ISO14001的目標,目前應是在建立環境改善績效指標,藉由ISO14001的申請過程,校內環境可以越來越「環保」。呂先生建議,校內各實行單位在溝通上,可考慮制定基本要項,如此在執行上,能夠減少隔閡、增加效率。

在執行面上,呂先生亦認為,校內環境安全的衝擊,與化學藥品的量與種類十分相關,因此化學系、水環系、機電系、土木系等對於校內環境衝擊面比較大的系所,更要注意化學用品的量與控管,並了解廢棄物與廢氣的組成成分。呂先生建議,將化學成分、廢棄物及廢氣成分做清楚的量表,才能提昇廢棄物減量的效率。

另一位稽核員謝振誠先生則認為,校內實行單位的權責人員,對於目前ISO14001已訂立的環保法規應該要有足夠的了解,各系所制定的系內環境規範作業標準(SOP),也必須與學校管理系統一致。謝先生並認為,目前校內垃圾分類的情況雖有改善,但還能做得更好,如果校內垃圾分類能統計「資源回收量」,將可提升回收的效率。

身兼環安中心主任釱環境管理系統的管理代表,總務長洪欽仁不管在哪一個場合,都極力鼓吹全員參與,來推動環保政策:「這不只是環安中心的工作,也不只是總務處或任何一個人的工作,而是淡江每一分子的任務。」

本校ISO14001推動委員會委員暨內部稽核小組幹事姚榮台表示:「ISO14001認證就像我們做健康檢查一樣啊!不檢查就不知道自己哪裡不好,發現問題就要趕快改進。」

NO.54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4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6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