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3-09-22

理工系所確實執行ISO14001

【記者歐陽嘉、林裕琳報導】對於推動認證的現況,一些對於環境衝擊較大的理工系所,通常比較受到矚目。不過,化材系主任鄭東文卻表示:「大家總認為理工科常做實驗,對環境的影響比較大,其實最危險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

鄭東文說,有關實驗的衛生與安全以及對環境的污染方面,系上向來很謹慎,推動ISO14001認證可謂駕輕就熟。實驗後的有機溶劑與廢棄物都仔細記載並集中妥善處理,也設置了藥品儲藏室,學生作實驗前後都必須登記用量,他們早就開始注意安全檢查與環保。

水環系主任江旭程則說:「維護環境本來就是我們的研究領域,今後會多加注意安全與衛生的部分。」本週研究生的「專題討論」課程將舉行「教育訓練」,目前實驗室除了貼上標誌說明與公告外,也加裝了氣體檢測設備。

身兼推動委員會委員及內稽小組幹事釱化學系主任李世元表示,剛開始接獲環安中心指派時,內心確實起了小小的怨聲,平時的研究、教學工作已應接不暇。當時他覺得這是一件「額外」工作,沒想到愈推動愈有勁,因為透過ISO14001認證,只要系上提出任何設備、措施上的需求,學校都能配合撥款。例如原本一整排的實驗室才配置一個滅火器,他戲謔地說如果火災發生了,還得跑到走廊盡頭去扛滅火器,為了配合ISO14001評鑑中的「環境安全」,學校撥款讓每間實驗室都有一套滅火設備。不久前李老師的研究室發生小火災,全歸功於一室一滅火器的措施,才不致釀成大禍,這就是ISO14001的第一件具體成果。

NO.54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8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4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