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6-12-04

校園裡對同性戀的迷思

教育部雖然積極推行「性別平等」,但是校園裡開始關注是近5年的事,許多人對於同性戀的看法還是基於刻板印象或是網路謠言。諮輔組組長胡延薇說:「如果我們能不分職業貴賤,以尊重的態度待人,那麼對不同性別取向的人為什麼不能也平等對待呢?」本校男同性戀文化研究社成員在校園活動,發現同學們對同志有各種誤解,最常遇到的是下列4種:

一、同性戀都是娘娘腔或男人婆?

「娘娘腔」是指較具「女性化特質」的男生;「男人婆」是指較具「男性化特質」的女生。「同性戀」則是一種「性傾向」,而所謂的性傾向是人們對性伴侶的性別選擇。在校園裡較具女性化特質的男同學,由於受到傳統性別刻板印象之影響,容易被誤認為同性戀。事實上,很多同性戀者穿著、行為上和一般人沒兩樣,無法從其外觀判斷是否為同性戀者。更進一步來說,同性戀與異性戀不能以二元化區分。性學大師金賽將性傾向劃成7等份,光譜兩端才是百分百的異性戀與同性戀,大多數人依受到同性(異性)吸引的程度不同,在中間排列成5個層次。

二、我從來沒有遇過同性戀者

同性戀者其實就在我們身邊,只是我們沒有察覺而已。許多同性戀者因為擔心遭到歧視,除非確定對方的態度,否則不會輕易透露自己的性向。又因為大多數同性戀者外表和其他人一樣,任何種族、職業、政治傾向的人都有可能是同性戀,我們四周的家人、朋友、同學、鄰居間,都可能有同性戀者的存在。根據金賽的性學調查報告,同性戀者約佔總人口數5~10%左右,最低的比率以1991年美國國家民意調查中心的調查為代表,他們發現18歲以上的成年男性,有1%為同性戀者。換句話說,若以一個班級100位學生來算,可能有1至10位同學較傾向同性間的愛戀。

三、把同性戀與愛滋病畫上等號

男同性戀者間進行性行為,若未採取保護措施(例如:在性行為時未使用保險套),其感染愛滋病的機率的確可能高於異性戀者。然而不管是異性戀還是同性戀,只要進行不安全性行為,都有可能染上愛滋病。不過因同性戀對愛滋病較有預防意識,目前在國內愛滋病患中,異性戀者感染愛滋病的人數已經遠超過了同性戀。

四、同性戀是不正常的?

社會上對於正常或不正常的判斷標準,往往被簡化以「人數多寡」為判斷依據。因為社會上大多數的人為異性戀,同性戀者為少數,加上民眾對同性戀的瞭解有限,心存歧視,造成同性戀者不少的困擾。美國精神醫學會從1974年起不再認為同性戀是精神疾病,而把它視為人類性傾向的一種,和其他性傾向一樣的自然與正常;換句話說,同性戀和異性戀彼此雖有差異,卻沒有優劣好壞之分。

NO.66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83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11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