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6-12-04

同志出櫃多荊棘

其實,同性間的戀情跟一般人沒有兩樣,但因社會的不瞭解而比異性戀情多了許多荊棘。

工學院四年級阿威說:

偶爾我們會在校園裡散步,但絕不牽手,一來怕招來別人嫌惡的眼光,二來還沒有那麼大的勇氣出櫃。校園對於同志的觀感表面雖友善,但實則不然,有次看到系上同學以充滿惡意的話語攻擊一名跨性別者,當下我便了解雖然他們總是說不在意,實際上並非如此。雖然有人說現在的社會很開放,同性戀情不算什麼,但我已暗下決定怎麼也不說出口,或許以後仍會和一名女子步入禮堂,回歸所謂「正常的人生」,或許吧。

學院的娜娜面臨性別認同的困擾:

出櫃本身並不困難,困擾的反而是性別認同,我常想:「我究竟是心理女性的跨性別者還是男同性戀?」男同性戀應該是兩個「男生」互相喜歡,雖然男體對我的吸引力大過一切,可是我卻覺得自己是女生。不管是同志自己的自覺與認同,或一般人對同志的認識,我覺得很多人欠缺這方面的教育。我覺得,所謂性別平等,最重要的應是「尊重每個人的性別認同及取向」,而現今社會大眾對同志的態度似乎還處於不解與疑慮的階段。

其實同學如果有性別傾向或認同的問題,不必悶著頭煩惱,學校的諮商輔導組是尋求協助的好地方。每年約有20名同學因為各種性別問題的困擾而來到諮輔組,有的人不清楚自己的性向;有的不敢接受自己的性向,希望有進一步的評估;也有人在出櫃過程中遭遇挫折而難以克服。另一種狀況是,同學發覺朋友是同性戀後,不知如何反應才好。諮輔組組長胡延薇說,曾有同學想要對朋友表達關懷,告訴他要小心被傳染性病,卻因為朋友是同性戀者而不敢啟齒。至於性傾向或性別認同的問題,每位同學的狀況不同,諮輔組會針對個人的成長歷程,心理、生理的認知,人際互動狀況綜合整理,再提供諮詢,必要時會轉介給專業單位。

NO.66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2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3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