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6-12-18

返校列車車長專案計畫

目前本校已完成94學年度畢業生離校前普查,填報率約達84%,然而今年7月份開始,針對93學年度畢業生的流向問卷調查,大學部回報率27.29%,碩士生17.93%,博士生也僅30%,離教部要求的75%有相當差距。為了確保民國98年系所評鑑時有良好表現,校長張家宜指示各單位要動起來,冀提高應屆畢業生和各屆校友的上網填答率。

校友處主任陳敏男表示,以畢業生流向做為系所評鑑的指標已經勢在必行,今年試行92至94學年畢業生的調查,95學年及以後畢業生的調查結果,將正式列入評鑑成績,積極推動校友聯繫因此至關重要。他建議可從兩方面進行:一是由院長、院秘書、系所主任、系助理縱向方式執行,各院院長督導,擬定院執行計畫,系所主任宣導與執行院交付的任務。

另一種策略著重老師與學生間,和同學與同學間的聯繫。碩博士班如果人數不多,原則由指導教授直接聯繫每位系友。大學部畢業班因為人數眾多,分為每5人1組,每組推舉1人為聯絡人(列車長),在未來10年內負責聯繫其他4名組員(乘客),即所謂「3650-2017返校列車長專案」。

乘客主動與列車長聯繫,並上網更新個人基本資料。列車長負責追蹤列車成員畢業後的升學與就業情形,與系所密切聯繫,畢業班導師至少每半年1次與各列車長接觸,了解同學狀況。平時核對e-mail、升學、就業情形、是否所學所用。教育部或其他部會要求填寫評鑑或問卷時,聯絡校友及時填寫,每年互邀返校參與校慶、「春之饗宴」等活動。

密切互動的結果,可了解校友是否需要母校母系的支援協助,如:回流教育、創業育成中心的協助等;另外,可將校友的產業界新知、就業訊息提供給系所。本專案不僅是配合教育部評鑑,畢業後1、3、5、10年進行校友近況調查,最終目標是希望校友與母校密切接觸,提供系所、學生與校友交流互惠的三贏契機。

NO.66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5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3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