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3-06-16

本校建置教學支援平台雛型 業已初步完成

【本報訊】創辦人張建邦博士在十一日的「數位世紀深化學習與教學支援平台座談會」中,向所有與會的主管與老師們表示,這項教學支援平台的建立與應用,不只是「革新」,可說是「教學的革命」,是下學年度最重要的工作,應訂出計畫,全力執行。

創辦人指出,本校實施資訊化多年,在國內所有公私立大學之中,是最有發展教學支援平台條件的學校,目前亦已進入實驗階段,應訂出三年、五年計劃,各學院教師都應投入。他指示「數位世紀深化學習與教學支援平台」主題,將在十月份的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中,詳細討論。

他在致詞中提及,教學支援平台不只在台灣,連在歐美都尚在實驗階段,我們投入這場革命,才能保持領先的優勢。針對這個教學改革,全校要作好準備,整合人力、物力,發揮最大的功能。他進一步闡釋,教學支援平台建立後,不僅老師可將各項教材、教學補充資料建置,並且可將學生資料、成績列入,尤其可與學生隨時互動,學生的問題、老師的回答均可在平台解決,所以這是一項「教學的革命」。

【記者彭慧珊報導】本校研發中的教學支援平台,日前已初步完成雛型,並將種子教師測試網頁,掛上本校首頁。推動小組總召集人教務長傅錫壬表示,將於下學期進行培訓推廣工作,期於明年一月能見到具體的規模及成果。

目前,資訊中心已將種子教師製作的平台,掛上本校首頁,點選首頁右方「教學支援」選項,即可進入,希望老師們相互觀摩。此外,下學期將由教育發展中心教學科技組推動教學工作坊,進行培育的工作,以期推展到全校各系。

目前,本校已選購IBM產品QuickPlace軟體來建置平台,資訊中心主任黃明達在親身試用這套軟體之後,對於其強大的互動功能,信心十足。他在上週「數位世紀深化學習與教學支援平台座談會」中表示:「只要你用她,就會愛上她。」然而,他也強調,目前每位老師有300M的容量上限,係因本校平台所使用的shark機器,耗資達1000萬元,平均每1GB就要花費5000元成本,空間可以說十分珍貴。

目前本校選用的QuickPlace軟體本為商業用途軟體,本校首做嘗試作為教學用途,因此軟體中有待開發處尚有許多,不僅觀念的教授、名詞的解釋等都需重新適應。除了藉由教學支援平台中的推動工作小組和內容設計小組來開發之外,也必須讓每位老師及學生熟悉及操作使用。

NO.54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2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2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