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7-03-19

GIS追蹤植物成長

在蘭陽校園與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於本學年在校區種下數千棵的台灣原生樹種之後,為了方便後續追蹤,本校土木系教師王明仁和土木研二彭志鴻,特地研發「蘭陽校園植物GIS管理系統」,期能有效管理。

分別具20年、5年的GIS軟體開發與建置經驗,利用工學院土木系機場工程研究室的「Arc-GIS」繪圖軟體,成功開發這套系統,目前架構已完成。未來將規劃由蘭陽校園的同學們,協助調查校園內之植物分佈後,逐一輸入建置系統資料庫,往後只要利用GIS軟體,在地圖上任意點選,就會顯示出該點所在地植物的名稱,及植物最新生長狀況。例如2000年11月6日創辦人張建邦博士在蘭陽校園智慧之園,與多位國外姊妹校的校長們,為慶祝建校五十週年紀念,所親手栽植的山櫻花,其最新生長狀況,在此GIS系統裡即可以見到。

王明仁表示,原則上蘭陽校園的台灣原生種植物生態林園,希望能經由校園師生之認養、校友認養、林務單位捐贈、文化及工商團體捐贈等方式逐步進行造園計劃。至於植物GIS管理系統,希望日後能由相關社團的師生來負責管理維護,並記錄及攝影植物之生長情形,以便提供給認養的師生校友及林務捐贈單位等,可隨時上網看到捐贈認養植物之生長近況。同時希望透過此植物管理系統,培養同學們對學校的關心以及認同感。(符人懿)

NO.67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7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