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7-03-26

浩浩淡江 培育博雅英才

�中文系教授崔成宗

拜讀本校創辦人博士張建邦先生鴻篇《淡江第四波———具有心靈卓越的淡江文化精髓.淡江文化之象徵》一文,深受啟發,敬佩之餘,謹抒感想如下:

本校創校元老張驚聲先生,蓽路藍縷,創業辦學,嚴前總統家淦先生題頒「功在作人」四字,對張先生為國育才所做的犧牲奉獻極為肯定。可以說,為國家、為社會培育具有恢弘氣度、超越卓越的第一流人才,以「立足淡江,放眼世界,掌握資訊,開創未來」,就是淡江文化的核心思維。

本校〈校歌〉以《周易.乾卦》「君子終日乾乾,朝夕惕若」之旨,期勉師生,實踐〈乾卦〉的元亨利貞之德。再者,《周易.乾卦.文言》說:「雲從龍,風從虎,聖人作而萬物 。」其涵義有二:第一、聖主得賢臣輔佐,相得益彰,盛開一代之大業;第二、具有大智慧的人興起而有所作為,使得天下光明,萬民萬物各得其所。本校所要培養的超越卓越的人才,就是這種具有大智慧的領導者與輔弼之士。

本校校訓「樸實剛毅」四字,為大儒于右任以標準草書所書寫。如此藝術瑰寶一般的校訓,體現了創辦人所昭示的「存誠抱樸」、「守法務實」、「剛柔相濟」、「志道弘毅」的義理;也彰顯了光風霽月、謙光照人、依仁游藝、博雅清明的儒者氣象。這是一種優雅的人格美,也是深厚人文精神的體現。

本校宮燈教室與覺軒花園,充分結合自然山水與園林之美,不但涵融了平衡、和諧、韻律、虛實相生、剛柔並濟等美學內涵,而且體現了包羅萬有、天人合一的生命境界。這是一種清雋的環境美,也是精緻藝術精神的體現。

本校師生在此天清地寧的優美環境中,長期濡染薰陶,其風度與人格自是超凡脫俗了。

本校校徽以「鐘鈴」的意象,與張驚聲先生的學名「鍾鈴」諧音,以發揚「功在作人」的精神;再者,「鐘鈴」附以雙翼,象徵「振翼高飛,突飛猛進」的氣勢。至於本校吉祥物海豚,有活潑聰慧、和睦忠貞的特質,表現陽剛的美感,具有雄強的風格。校徽的設計與吉祥物的選取,雖然各有其緣由,而其象徵意義卻是相得益彰,自然形成完美的搭配,足以啟發師生,知所進取。

本校〈校歌〉說:「技守專長」,強調專業素養;又說:「大用是彰」,強調通儒之學;又說:「自成機杼」,強調創意、創見、創造力的培養與激發。若能落實上述歌詞,必成國之貞榦,從而體現「淡江菁英『金鷹獎』」的宗旨———獻身國家,服務社會,造福人群,回饋母校,鷹揚天下,而氣勢磅礡。

NO.67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1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21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