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7-03-26

懷古思今 活力淡江創未來

�統計四林祐全

民風未開的三十年前,民歌之父李雙澤在淡江高喊「唱自己的歌」,成為近代校園民歌的濫觴,造就了一段美好的民歌時光。三十年後的今天仍有許多人懷念,剛加入淡江的新鮮人,一把吉他跟著學長姐唱起淡江「三大情歌」,就在簡單的旋律和歌詞,無形中認同了淡江,成了淡江的一份子。這個學生間不成文的傳統,代代相傳,儼然成為非官方版校歌,專屬於淡江人的共同記憶,這正是特有的淡江文化。

歌謠可以傳頌許久,建築及雕塑可表現標竿與精神,圖騰、色彩等意象可顯現個性、風格;綜合以上構成文化的要素,淡江都具備了。只要提起人多、民歌、宮燈、蛋捲、克難坡其一,不難聯想到「淡江」,無論是褒亦或是貶,更常常變成和人開啟話閘子的問候語。學校的一景一物也可以變成校園文化的一環,淡江校園就這麼「大」,走沒幾步路就可以看遍雕塑、銅像和建物,無論是上個世紀就已佇立的宮燈、覺軒、蛋捲、克難坡和驚聲老爺爺,或是21世紀之始設置的海豚、地球村、五虎碑甚至蘭陽校園的雪隧。不難看出學校的企圖與精神,要營造出屬於淡江的空間文化。

中式庭園的覺軒花園、紅牆青瓦的宮燈教室,在裡頭上課讓人有回到中國古代學堂的時空感,正是學校要我們在西式教育下,也要懷有中國人的精神和思想;走過克難坡和驚聲銅像以及書卷廣場,提醒著我們前人的篳路藍縷,才有現在的校園,要有校訓樸實剛毅的精神,更加地珍惜、孜矻向學。新世紀的淡江逐一實現了三化目標,海豚繼續帶著我們走向世界、迎向未來,體認身為地球村的一份子,要具備國際觀與責任;五虎坡和雪山隧道要一路相伴56載的淡水校園,繼續虎虎生風、充滿活力傳至蘭陽。

除了校園裡有形的建物雕塑,提醒著我們各個世代的目標和企圖,我們的校色紅色,代表著熱忱和勇敢,無論是在校就學、出社會工作,都要帶著一顆熱誠的心服務人群。淡江的文化不僅在學校方面的努力營造,學生的認同感及表現更是文化的表徵。宮燈、蛋捲、克難坡;淡水夕照與龜山日出,一幅幅深植不同世代淡江人心中的圖像,未來仍會繼續創造。

NO.67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7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9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