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論壇 2007-03-26

教學卓越--敦品勵學 全人教育

文/學生事務處提供

大學是專業人才的養成所,在全球化競爭中,必須發展多元化的社會功能,除了追求學術卓越,更要著眼於培養品德健全兼具公民素養的人才。學生事務處負責的教學卓越計畫分項計畫二,重點在整合各項輔導資源,創造一個利於個人學習的空間,促進個體自我實現,進而互相鼓勵、扶持,凝聚團隊共同目標與價值,形塑「共好」的優質校園文化。

本項計畫規劃了五個方案,重點分述如下:

方案一、輔導資源e點靈:建置輔導資源共享網絡,蒐整學生學業、生活方面的資訊,使相關輔導人員經由e化系統,即時瞭解學生學習及生活動態。未來更將增加視訊輔導功能,使蘭陽校園及大三出國留學同學均能突破時空限制,受到全方位的照顧。

方案二、激發學習潛能暨補救教學:學習輔導工作係以全體學生為對象,目標在協助學生面對各方面壓力時,能獲得外在支援,高度統整學習及社會層面。並強化學生學習動機與學習能力,照顧學生個別需要,提升學習效能。

方案三、育成樸毅青年:開辦系列培訓課程,透過服務、領導、執行力、品德養成、人際溝通五大面向的特質訓練,引導學生注重品格操守,強調正確的價值觀,並善用同儕力量,培養具備「樸實剛毅」精神之淡江青年。

方案四、開發創意思維:藉由創意設計競賽及成果發表會,引導學生學習獨立思考、團隊合作、執行力,以提高未來在社會與國際上的競爭力。

方案五、推展「學生宿舍同儕輔導學習」:鼓勵住宿學生參與宿舍組織運作、提供各項宿舍服務,以培養個人能力,並營造宿舍學習氣氛。

NO.67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3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2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