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3-06-16

電機系設計高手 獲旺宏及教部首獎

【記者歐陽嘉報導】電機系同學參加「第三屆旺宏金矽獎」與「教育部大專院校超大型積體電路設計競賽(IC2002)」,皆獲得首獎,成績勝過台大、中正等國立大學。三十位同學共拿下十二個獎項,獲得獎金超過新台幣一百萬元,將分別於本週三(18日)及七月中受獎。

電機系主任江正雄說:「這是電機系參與這兩項重要比賽,歷來成績最好的一次。」教育部積體電路設計競賽,電機系表現大放異彩,獲得九個獎項,其中三項由江正雄主任指導,六項由鄭國興教授指導。尤其是大學組全客戶設計(Full-custom)項目,六個獎項本校囊括五個,包括電機四宋育誠和李易聰獲特優,另八名同學分獲優等及佳作;研究所Full-custom IC設計組,鄭國興老師指導的研究生羅有龍、張仲宇獲特優,江書育和林永祥則得到優等,成績超越台大與中正的研究生。此外,標準單元式與類比電路組,研究生張駿浩、謝昌祐與杜家銘、郭書菖兩組各得佳作獎。

旺宏金矽獎有高額獎金與知名度,一直是各大專院校角逐的目標,今年全國有21所學校共102支隊伍競爭382萬元獎金,應用組57組進入決賽,選出前十名,本校就佔了三名,殊為不易。

翁慶昌老師指導的「智慧型控制實驗室」獲得前兩名,獎金高達70萬元,將於本週三(18日)舉行成果發表記者會,他的學生謝弘義、黃楷翔、鄧宏志、廖國助,以「視覺自主機器足球員」獲得應用組評審團大賞。這項作品是將之前的研究再改良,將搜尋機器人視線的攝影機由原本放置於三公尺外,進步到放在機器人身上,成為視覺自主,可以自己盤球、射門。

共舉辦三屆的旺宏金矽獎,翁慶昌老師帶領學生獲得兩屆冠軍,一屆優等,翁慶昌說:「學生很爭氣!這幾年實驗室一直都很努力,實力逐年提昇,研究的深度和廣度不斷提高,因此得獎機率也高。」他們也將以這個作品,參加九月中在維也納舉行十天的「世界機器足球員大賽」,原本大家還擔心旅費不夠,現在,這些獎金就像及時雨,支持他們繼續努力下去。

林柏辰、蔡政興、王威文、李雅鈴這組同學則以「可調整模糊系統晶片之設計與應用」得到一獎,他們將設計應用在三個領域,其中應用於「無線遙控全方位移動系統」,更是全國首創,林柏辰今年是第三度獲獎,王威文及李雅鈴則是連續兩年獲獎;另一組許獻聰老師指導學生詹東恩、李健銘、賴家偉、鄭彥杰設計的「無線區域網路探測機器人」,同時獲得最佳創意與優等獎。

NO.54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0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0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