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7-04-23

企業化經營為大學成功之鑰

/商學院院長胡宜仁

大學需要企業化經營嗎?答案當然是肯定的。傳統上大學經營多具有低成本辦學、受政府監督與干預及教授治校等特質,近年來隨著大專院校的增設與改制,高等教育的供需產生了極大的變化,愈來愈多的大學競爭有限的經費、學生與社會資源,為了能在有限資源下提供更佳的教育品質,並因應環境變遷的需求,本校於2006年加入了「企業」經營管理模式。

就高等教育大學的設置而言,秉持企業邏輯的理念,快速順應社會潮流,本是無可厚非的,因為從廣義的企業觀點來看,大學本身就是一個企業;以企業角度觀之,講究效率是企業的主要信念,今日大學若不採用企業模式經營,將在競爭中被淘汰。

視大學為一企業組織,組織間的分工合作是相當重要的課題,惟有如此,才能將繁忙的校務化繁為簡,使其井然有序。更重要的是,大學要對社會的脈動保持高度的敏感,做決策時須像經營有成的企業一般,更應高瞻遠矚,在系所的規劃及資源的分配上,需能緊扣著社會的發展而行,如此大學才能像企業一樣,充滿高度競爭力,進而達到永續經營的目標。

國內近來最為流行的管理思潮即所謂的「藍海策略」,旨在創造沒有人與其競爭的市場空間,它不是在面對競爭,而是超越競爭,強調價值的重塑與創新。這種策略致力於增加需求,不再汲汲營營於瓜分不斷縮小的現有需求和衡量競爭對手。

為提升教學、研究與行政服務品質,增加整體競爭力,本校已實施「全面品質管制」(TQM)及「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多年;2004年並通過國家ISO 14001環境品質認證;95學年度舉辦第一屆淡江品質獎、教師評鑑等多項獎勵與檢討措施,對於提升教職員工各項服務品質皆有相當正面之意義;在推廣學術交流方面,圖書館則提供館際合作,以達資源共享之最佳服務。

此外,欲提升本校國際競爭力,爭取國際認證亦為相當重要之肯定。工學院各系已於2006年陸續申請中華工程教育學會IEET 認證,目前已有5個系通過取得認證;商、管學院亦於今年3月20日正式提出「國際商管學院促進協會(AACSB)」 認證,充份展現本校提供學生優質教育的決心與邁向國際化發展的企圖心。

繼90年申請國家品質獎後,本校將於今年再度積極爭取第18屆國家品質獎,顯示本校對於整體品質之重視與要求,期能創造一個屬於淡江的藍海策略。相信在張創辦人所倡導之四個管理模式與強調藍海策略之經營理念下,淡江必能在日益競爭的大學市場中,發展出獨樹一幟之特色。

NO.67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73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3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