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7-04-23

以四個管理模式推動藍海策略

/國貿系副教授曾義明

淡江大學一直是台灣各大學中,一直不斷求新求變的學校,本校採用的四種模式也是在各大學中極為特殊的一種分門別類管理方式,在政治模式上,校長運籌帷幄,協調各種部門與單位,賦予不同的權責與責任,並且在不同的時期,作不同的調整,不讓不同單位間權力失衡,造成行政上的偏頗。

在官僚模式中,行政單位各部門必須依照一以貫之的命令鏈執行校務指令,就管理的角度來看,這可以使得行政的效率達到最高的要求,因為整個行政部門會如同一部緊密組合的機械體,採取一致的步驟前進,所以造就淡江目前在校務行政上的高效率表現。

同僚模式是一種稱為「參與式管理」的作法,參與式管理最重要的目的是綜合各方的意見,群策群力,常為專業性程度高的組織採用,管理方式須注重旁徵博引,廣納建言,所以也只有這種模式才會讓單位中的人覺得專業受到重視,願意提供建言,並且也較容易留住人才。

企業管理模式更是本校一項創新的治校理念,企業管理模式可以說是以績效為導向,重視成本效益,以企業永續經營為目標。一般而言,大部分的公立大學在這方面是較不容易做到的,因為公立大學受限於政府法令,而且其預算完全由國家供給,所以並不容易適用企業管理模式,而美國許多辦學績效優良、排名名列前茅的大學許多都是私立大學,這就是因為他們能夠以企業管理模式來運作的結果,能快速反應社會大眾的需要,靈活運用資源,發展出自己的特色。

以現代企業重視小而美的角度來看,在不同的單位運用不同的管理模式,能夠維持組織彈性,尤其在現今各大學競爭激烈的環境下,高等教育市場已經變成了一個紅海地區(就是競爭即為激烈的市場),思考一個發揮淡江大學資源與人力的策略,就是一個未來的藍海策略(一個完全無人競爭的市場),本校所採用的四種模式,就是一個極佳的方向指引,期許能在一片廝殺激烈的競爭市場中,航向下一個淡江五十年。

NO.67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5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12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