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3-06-09

教學單位實施TQM二年 行政人員總檢討

【記者曹瑜倢報導】由行政副校長張家宜主持「教學單位行政人員TQM」三場座談會,已於上月23日、27日及本月3日分三梯次舉行完畢,張家宜鼓勵各單位職員進修,她也指示,教學與行政單位人員應互相輪動,熟悉彼此業務。

張家宜綜合座談時指出,企業強調「學習型組織」,本校為提升TQM,她建議每位同仁要有接受改變的心,繼續思考如何改變能更好,且適應輪調制度,目前的升遷辦法中,沒有輪調即沒有升遷機會,職員若提出輪調,主管也不要阻止,尤其應鼓勵的是教學與行政單位的互換,同仁應把工作手冊儘早完成。

會議由九學院及體育室的教學單位TQM小組召集人,一一報告實施TQM成果。張家宜會中特別強調,TQM的精神有五點,一是全員參與,「包括全校教職員都應納入各TQM小組。」;二為表格制式化有助於工作推展;三是在流程管理中,除了注重結果外,過程更重要;四則要注重團隊精神召開小組會議,也可開讀書會聯絡組員感情,此外,她特別強調第五點,「不要憑直覺做事,若有師生詢問學校政策,一定要查明事實轉達,才能有效率,需讓數據清楚。」此外全品管改進是永無止境,要一直不斷改進。

會中各教學單位建議,應建立師生資料庫,並定期更新資料,供各單位下載,以免系所助理為填報資料,因應各種不同表格而疲於奔命,學生及老師資料庫均更需儘早完成,使行政和教學單位工作能互相配合;此外,TQM表格應可再做修改,以更適應教學單位填報。

NO.54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4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4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