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7-06-11

經營模式

除了積極投入數位學習此一新興學習模式的發展,伊利諾大學更期望「寰宇校園」的成立能拓展學校盈收。從組織結構的層面來看,「寰宇校園」的主要人力將由該校執行數位學習相關單位共同組成,包含 University of Illinois Online, Illinois Virtual Campus, Illinois Online Network等。最初的規劃仿效幾所美國在線上學習領先的高等學府,這些虛擬大學以企業化的模式經營,與實體大學分離獨立運作的機構,此種經營方式有利於虛擬校園的營運及獲利。不過《World Class》文章報導指出,伊利諾大學將做調整,「寰宇校園」的組織將是一個提供與伊利諾大學實體校園相同的教學品質之高等教育入口。這樣有別於其他虛擬校園的經營模式,「寰宇校園」能不能因此跳脫出盈利的包袱而成功,仍須拭目以待。

目前伊利諾大學預定花費2千萬美金建立「寰宇校園」,預計在四年內招收9,000名學員,並達到1至2千萬美金的利潤。其經費的主要來源為學費收入,並計畫於十年內招收到70,000名學員。以往美國大學學費制度是依據大學部、研究所、本州、外州等有不同收費方式,而「寰宇校園」則視所有的學生皆來自世界任何角落,而將會有同樣的收費標準。「寰宇校園」尚未訂定學費標準,預期將以合理的數字為指標,維持與其他知名網路大學之競爭力。目前伊利諾大學的網路課程收費約從$172到$844美金不等,相當於新台幣五千多餘元到二萬八千多餘元,未來「寰宇校園」的學費是否會高於目前的標準仍待觀察。

本校「網路校園」立基於三個實體校園,初期主要以淡水校園的師資與資源為發展基礎。目前「網路校園」已開設的二個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有不同的收費標準,教育科技專班學分費比照目前一般碩士在職專班,每學分5,510元;全球華商經營管理專班則比照EMBA商管碩士在職專班,每學分7,710元。然而,台灣的大專院校眾多、入學容易,且數位學習學位班的招生仍受教育部相關法規之規範,並非完全操之在我,因此為增進學員人數、達到經濟運作規模,數位華語師資班、華語學習與非學分證照班等課程,將是「網路校園」另一發展重點。「網路校園」之經營將主要仿效企業模式,以創造資源,相關課程與招生規劃、經費運作、及兼任教師聘任機制都將逐步建立。

NO.68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9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5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