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7-08-08

淡江有口皆碑讚啦-林志銘

有時候真的很慶幸自己大學念的是淡江,因為年紀越長、接觸的人越多才漸漸發現在學校所培養出來的人格特質是許多一流國立大學無法給予的,從外在環境條件來看,這裡有觀音山、淡水夕照等天然的美景幫助我們擴大心靈的格局,或許短時間感受不到其中的差別,但是經過四年的潛移默化,進入就業職場後,很容易就可以觀察出淡江學生與那些在擁擠、繁華的水泥叢林中成長的大學生之間的差異。

還記得那時候我們會在下午的課結束後,騎機車追著天空燦爛迷人的晚霞,一路追到老街長堤,然後坐在那裡一邊看著夕陽落入海平線一邊談天說地聊心事,考完試後和朋友去沙崙海灘放著寫滿願望的天燈,回來再去「連豆漿」續攤,偶爾心血來潮就騎去十八王公廟買粽子、吹海風等,這些玩樂的經驗不只豐富了人生中如黃金般珍貴的大學生涯,過程中所累積起來的收穫,很可能就是我們日後之所以與眾不同的特質。

淡江除了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外,悠久的歷史傳統與樸實剛毅的校風傳承,孕育出了不少文藝工商各領域的優秀人才;從我自己在職場工作到現在進入管理階層以來的觀察,大部分的淡江人都有非常強的韌性和抗壓性,在成長性與可塑性方面更是廣受各界肯定,或許是因為私立學校的關係,我們不會有某些一流國立大學那種不知不覺形塑出來的傲氣,而環境條件醞釀出來那份開闊的心胸,也讓我們更容易心懷謙遜,有較高的學習意願和配合度,這對極重視團隊工作的企業文化而言,無疑是最大的競爭力,這或許就是淡江大學之所以連續十年在天下遠見等雜誌的調查中被評選為企業最愛前十大的原因了。其實,我認為人格特質的養成是大學教育中很重要的部分,而淡江在這方面的努力有目共睹。

淡江在專業領域也都給學生很大的發揮空間。當時我們資管系的系主任黃明達教授時常鼓勵同學多接觸外來的資訊和市場狀況,後來我嘗試開始接外面的專案來做,就是受到教授們的啟蒙,我認為接專案就是讓自己跟市場結合的方式,而教授們也都很願意適時地給予支持與協助,認真而無私的教導讓我在大學四年從對電腦有興趣到擁有資訊科技的專業素養。

淡江的資訊化可說是全台灣大專院校中數一數二的,不只有悠久而完整的資訊改革歷程,對學生理論與實務的結合也非常重視,例如學校推動的軟體開發團隊就是一個很棒的組織,當學校有需要某方面的程式介面或平台時,會分派任務給這個由相關科系或有興趣的學生所組成的團隊去研發,然後再藉由系上的教授和助教從旁協助和指導,將該程式平台推上軌道正式啟用,這讓我們有機會將所學的知識與技能應用到實務方面。

許多淡江人的優點真的都在出社會後才慢慢感受出來,希望各位學弟妹能善用學校資源努力充實自我,並感受淡江質樸實在的校園氛圍;也別忘了好好把握附近山水的風光明媚,「聰明的玩,然後玩得聰明」,訓練自己有會玩又會念書的本領,惟有趁著年輕多摸索,培養過人的視野與氣度,才能打開自己的格局邁向成功。(陳維信整理)

NO.68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2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3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