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7-08-08

淡江有口皆碑讚啦-李大經

.正確的選擇

民國62年我從師大附中畢業報考大學的時候,也面臨很多的選擇,就像現在的年青朋友一樣。我當初的想法很簡單:「對於我未來的人生會往那個方向走,必需在大學生活中有好的歷練,我需要找一所學風自由的大學。」於是我就進了淡江大學電算系。

進入淡江後,我真的找到我所需要的自由學風與歷練,系上所開課程兼具多元與專業,我可以自由選擇自己喜愛的課程、調整自己的學習興趣;我最喜歡與老師及同學一起做學問的感覺,那種彼此關懷與互動,也使我養成融入工作團隊、與人為善、能傾聽別人想法的個人特質。

淡江的自由學風,也是我養成獨立人格、高EQ的最佳管道,當時我租屋住在英專路巷內,每日爬克難坡上學,經常帶著檯燈、電扇到圖書館K書,對於時間的運用,學校不會給予干涉,但我們卻都能有效規劃自己的讀書和活動時間,勤奮讀書之外,也不會忽略課外的學習;而淡水的好山好水也是我陶冶生命的源泉,所以,淡水那一輪美麗的夕陽至今仍深刻的烙印在我心中。

.畢業30年

我記得我在民國62年的淡江新生訓練時,校長張建邦對我們新鮮人說:「淡江大學不是職業介紹所,淡江大學是讓學生改變氣質的地方」,很欣慰的是:自己畢業30年,從沒有為找工作而擔心過,我在淡大所學的已經足夠日後進入職場的需要。這完全歸功於我上淡大這段期間,學校所給我們的自由環境、優異設備、傑出師資及各種創造性學習的歷練。電算系畢業後,我繼續攻讀淡大管科所碩士班,在淡江度過的6年,我深受校訓「樸實剛毅」的洗禮,而在學校學到的理論很快地就能與業界接軌,活學活用。不單單只有我,我的同學們也都在企業界各有一片天地。淡大畢業的學生到社會上總是最為企業所喜愛。

.師長的提攜

淡大的教授們總是想盡辦法幫助同學,這已經變成淡大特有的一種風氣。我自己在大學時期也常常遇到困難、對某些課程不感興趣、對未來鑽研的方向迷惑等等,但是常常獲得教授們親切的指導,使我能迅速得到眾多前輩的經驗與智慧的結晶,這是課本及課堂以外的重要收獲。即使我在淡大畢業之後,進入社會與職場,仍然常常向教授們請益,他們總是一而再的提攜我,讓我的收穫非常大。

.一起上淡大

對於今年要成為淡江大學新鮮人的年輕朋友們,大學將是塑造你非常重要的黃金時期,我以過來人的經驗向你們建議:「進入淡江大學這個大寶庫,拿出你的熱情、活力,盡情挖掘,你將不虛此行」。

NO.68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86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