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7-08-08

淡江有口皆碑讚啦-廖健苡

各位新鮮人,首先恭喜也歡迎你們進到這個美麗的校園。不論你是帶著什麼樣的心情,失望、期待或緊張,請記住一句話,不要讓你的大學生涯留下空白。在淡江,你一定可以揮灑出一片美麗的色彩。這裡有優秀的師資、好山好水的校園美景、便利的生活、多樣的社團活動和豐富的學習管道,只要你多加利用,最有收穫的一定是你。

在淡江學習的八年中,我很幸運的出國當了三次交換學生,大學一年、研究所兩年。這三年國外的體驗讓我成長了很多,第一次出國是一群人,感覺像出國旅遊了一年,較沒有壓力,有許多機會到歐洲各地看看,當然語言也有很大的進步。但最後兩次都是一個人遠征,學業知識上有所增長,生活上的體驗也更多,除了讓自己更獨立自主,也學習跟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相處。

淡江有許多好老師,我碰到了很多對我很有啟發的老師,不論是學習上或生活實踐上。一個影響我很深的老師曾說:「所學的,如果跟你的生活沒有相關,那就什麼都不是。」而其中的關聯必須由你自己去發掘。例如:常常有人帶著疑惑問我:「唸法文可以做什麼?」我可以很自豪的說「能做的事太多了。」語言不只是說話表達的工具,它的背後蘊寓著一個民族的文化意涵。而「法文」代表的便是法國文化,或許你會說我現在的工作跟法文沒有什麼關聯,但我可以從「法文」這個語言連結到法國、法國文化甚至更多其它的文化(說法文的可不只法國喔!),透過這個語言我能擁有更多的聯繫和知識網絡優勢。從這些連結中,我學到了從不同的角度看事物、做事情的方法,這是我今天如果只會說中文或英文,就很難擁有的「法文視角」。此外,我也因為學習法文而使英文能力更精進,所以現在我很幸運的,可以在馬拉威大使館擔任英語翻譯。

我感謝淡江,因為它提供了很優秀的老師,有這些老師無私的付出,讓我在知識和處世都有非常多的收穫;因為它提供了機會,讓我跟國際接軌,出國開拓了眼界,豐富了我的學生生涯。這是學校能夠提供給你的資源,但是你要如何去使用、吸收?各位施主,這就端看個人的造化了。

很希望你們可以從我簡白的字句中感受到我的誠意。我並不是什麼對社會有大貢獻的傑出校友,但是我在這裡找到了我的自信,在淡江的八年我已經準備好了,我有信心迎接未來的任何挑戰。

請大家一定要帶著樂觀積極的態度,無論你學的是什麼,不論你之前喜不喜歡,儘量去發現其中的樂趣,去挖掘你所學與自己之間的關聯。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道路,我非常樂見大家在各自不同的領域中找到自信的自我。準備好了嗎?現在換你們接棒來開創自己的未來了,盡情的揮灑吧,新鮮人!

NO.68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87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