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7-08-08

淡江有口皆碑讚啦-陳國和

我當初是經由大學聯考按志願填寫來到淡江英文系的,其實一開始考進淡江心裡是不太平衡的,因為我小學是全校第一名,後來考上建中,大學聯考時大部分同學都順利考上台大,只有我一個人考上淡江,因為這樣,所以進學校的第一年比較沒有心唸書,但經過淡江四年的洗禮後,我以淡江為榮。

大學時因為我住在台北,所以每天很早就坐火車通勤到淡水,再爬克難坡上去,慢慢的,自己的體能變得越來越好,加上淡江有山有水,讓唸書那種枯燥乏味的感覺可以得到身心靈的調養,而且當時我一個小學的女生同學跟我一樣考上淡江,她常常來找我一起唸書,也就是我的初戀情人,因為這樣我慢慢喜歡上淡江。這次想跟各位分享在淡江的點滴,是因為我的大女兒 (藝人─關穎)之前去淡江,回來跟我說:「爸爸,你們學校很漂亮耶!」,讓我勾起了很多在淡江的美好回憶。

現在回想起來,我最認真唸書的時候就是在淡江的四年,印象最深刻的是當時的考試都是坐梅花座,想要作幣很困難,因為四周都是跟你不一樣的考試科目,而且教授是很一板一眼的,只要不及格就當掉,可是也因為這樣才會逼自己靠實力唸書,淡江是進去容易出來困難的,雖然是私立學校,可是制度很完善,這樣良好的制度讓我學會去面對現實,做事別想要投機取巧,這也要歸功於當時的校長非常認真經營學校。

記得我在唸書的時候課業非常忙碌,所以並沒有參加什麼社團,但是因為喜歡彈吉他,所以班上自己組了一個樂團,那時剛好是披頭四很紅的時代,沒事就彈彈吉他,這是我覺得還蠻有趣的回憶。當時也已經想到畢業後要從商,所以也去旁聽國際貿易一些相關的課程,為自己的將來鋪路。

從淡江畢業後,我做過非常多工作,經營過皮包工廠、不動產、租賃公司等,也曾到日本經營貿易公司,那段時間都住在日本,但是因為壓力太大差點把身體搞壞,才又回來台灣,這其中有太多的酸甜苦辣,是三天三夜也講不完的,我大概是在民國68年轉入金融業,經過這麼多大風大浪,我想跟各位同學分享的是,遇到事情就要主動的面對它,千萬不要逃避,凡事都要努力去做,「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出社會你會遇到很多不懂的事情,但是碰到了就要學習去克服,不要怕失敗,才會真正成功。

我經商創業多年,在工作上遇過很多不同的人,在職場上淡江人的特質並不會比較明顯,因為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氣息,只要培養自己的能力,就可以闖出一片天,我覺得不管唸什麼學校,學歷都只是一個參考,我也遇過只有高中畢業的人,他們的專業能力其實不輸國立大學畢業生,很多人雖然一開始學歷各方面都很好,可是久了才發現並不耐磨,出外工作靠的是實力,而現在的大學生所學都比較偏向專業,不像我們以前所學非所用,所以我覺得現在的學生比較好發揮。

最後想建議剛進入淡江的學弟妹,可以多利用寒、暑假打工,學習一些工作經驗,及怎麼樣在團體裡面和大家相處,學習待人處事,這些經驗會對未來的工作有很大的幫助。(李佩穎整理)

NO.68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63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