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7-08-16

日本長崎大學-留學是給想成長的人

身為中文系學生的我和日文的淵源,就得從大一說起了。大一時選修了大一日文,經過一年的日文洗禮後,發現日文的可愛而產生莫大的興趣,毅然決然的申請日文雙主修,幸運的通過了審核。因此在得知有機會可以到日本長崎大學留學的那一瞬間,腦袋裡只有「我想去,我好想去。」或許就是這股不顧一切的傻勁,在兩階段的面試後,我成了三個幸運兒中的其中一員。得知結果後,說不緊張、不擔心是騙人的,甚至我還有過想放棄的念頭,只是這一切都不及爸爸所說的話:「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稍縱即逝。」

長崎大學,雖然不像當時的中文系主任盧國屏所說的是靠近大海的學校,充其量只是在校門口中央有個小小的池塘,但因為長崎特有的多元文化的氣息,讓人覺得格外地舒服和自在。長崎的生活,最令我開心的莫過於結交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同住在學校宿舍的大家,總有聚不完的party、說不完的話;每個人的生日也總要精心策劃一番給壽星一個大驚喜;還有所謂的料理時間,由各個國家的人煮道地的家鄉菜,大家聚在一起大快朵頤一番。大家還約好要到每個人的國家去玩,最棒的是住宿費可以通通省下來,還有免費又專業的導遊呢!

日本之大,不同的地方有著不同的風俗民情,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時間內,很開心我可以真實的走過一回。品嚐令人口水直流的美食料理、走訪有日本三大美景之一的函館山夜景、酷似台北的熱鬧大阪、帶有歐洲風味的神戶街道、以傳統寺廟、神社著名的京都和奈良、媲美繁華紐約的東京、九州第一大城市福岡和清澈見底的沖繩海邊,通通盡收我的眼裡。

當然,第一次隻身在幾萬公里外的生活,大大小小的事都得靠自己,不再像以往能在父母親的呵護下長大,因此「學會獨立和照顧自己」也就成了最大的收穫,剛開始生活的不適應,已不是撥通電話就能解決的,而是藉由聽到家人熟悉的聲音,化為努力前進的動力。現在,我可以很自信驕傲的說:「有這一年的留學經驗真好。」

NO.68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50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6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