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7-08-16

美國賓州印第安那大學-走出文化隔閡

透過國際貿易學系英語專班的大三海外留學,我選擇了歷史悠久的賓州印第安那大學 Indiana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IUP)。不可否認,到了美國之後才發現跟自己幻想的不同,我花了一個月才減輕文化衝擊。剛到印第安那大學時一切都很陌生,我先認識了左鄰右舍,但並沒有辦法了解美國文化。有一次在路上,有一群女學生看我單獨一人,其中一個衝過來倒在我面前哭鬧,我很錯愕地愣在一旁,他們看我錯愕的表情,全都哈哈大笑,然後就走了,當時的我很不解,長期相處後才知道他們喜歡玩弄不知所措的人,或許是亞洲人都比較嚴謹,所以常常會反應不過來。

對於文化融合我也有調適的方法,我加入了社團,讓自己有機會認識更多人,也讓外國人有機會了解我。加入國際企業社團 International Business Association(IBA)後,裡面的社員不論你是誰都會把你當作一家人一樣的親切,讓我跟美國人親近許多,也發現了他們的天真隨性。

美國學生很喜歡開派對,而所謂的派對並非嗑藥或是淫亂的派對,派對是美國人際網一個重要的媒介,透過派對可以認識朋友的朋友,然後再認識更多更多的人,對未來不說,在課堂中分組的時候幫助很大,很容易遇到在派對認識的朋友。而大家對開派對也有不成文的規定,人們在禮拜日到四晚上都各盡學生本分讀書寫作業,只有在禮拜五、六晚上才放鬆去party,可以說美國學生的自制力滿高的。

在美國上課,基本上跟淡江英語授課差不多,我覺得最難的是小組討論而不是上台報告,因為報告可以事前準備,但是討論卻是要即時用英文說出自己的見解,較為困難。另外一點值得推崇的制度是教授在每一堂上課之後都會出作業,而其內容就是今天所教的,必須在下一次上課繳交,這樣管制了學生的出席也分散讀書的壓力,每堂課結束都讀一些,期中考就不用太辛苦,因為幾乎都記得。

最後我想告訴所有即將出國的朋友們,一定要鼓起勇氣跟外界打交道,到國外不外乎就是為了學習更好的東西,在這一年中你會發現很多你在國內看不到的事情,受益良多。

NO.68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342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3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