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7-08-16

德國科隆大學-苦多樂更多 收穫數不盡

出國留學一直是我的夢想,礙於家裡經濟問題,始終沒有辦法兌現。直到我考上了淡江大學,我的人生便進入了不可思議的轉捩點。

猶記第一天到德國,從法蘭克福到科隆的車程裡,滿天的星光覆蓋著無邊無際不限速的高速公路,儘管長途飛行疲累,都捨不得閉上眼睛地拚命感受每一秒異鄉的美麗。第二天,離開旅館後,才知困難重重,連買張地鐵票都難上加難,人生地不熟,去學校登記報到手續、申請宿舍入住,都輕鬆不下來。人們滿口流利的德文,對我來說,就像上德文課考聽力測驗時錄音帶播放的內容般頭痛。看到人們在草原上曬日光浴,在大湖邊悠閒地野餐,市區裡穿梭著賓士計程車,我恍然大悟自己真的、確確實實的在德國了。

在德國,除了語言班的德文課,我也修了漢學系和日耳曼文學系的課程,上課的時候,德國同學一有意見,就會大膽提出來,與老師「辯論」起來,據理力爭,這點是我最初最不習慣的,久而久之,我愛上了這種上課方式。語言課更是有趣,班上的同學來自世界各地,西班牙、土耳其、義大利、法國、日本、蘇丹等等,大家用德文溝通,記得第一次上台報告,我跟大家介紹了佛教文化,說了釋迦牟尼佛的故事,還拿出護身符給每位好奇的同學傳遞,他們問我「為什麼佛教的標記是卍,那不是納粹黨嗎?」我說:「不,(補上納粹黨符號)才是納粹黨,方向不一樣。」

旅行就更有意思了,德國的週末鐵路票很便宜,我去過柏林看柏林圍牆遺跡,到慕尼黑吃道地德國豬腳,到福森參觀新天鵝堡,到海德堡感受浪漫風情,走遍了大大小小的城市。嘉年華時我扮成小貓咪領到很多花和糖果,花火節時我坐在萊茵河渡輪上賞煙花,聖誕節時我去奧地利去拜訪維也納的交換生,一起在阿爾卑斯山上淋雪,世界盃足球賽時我們去小酒館看轉播為德國加油,我跟上了歐洲人步調,過著輕鬆愜意的生活。

一年過了,德文進步當然是最大的收獲,連做夢都說德文。此外,奠定了基礎國際觀、增廣了許多視野見聞,結識了各國的好朋友,更是我人生中的寶藏。這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一年,是我最豐富、吃最多苦也享最多樂、最懷念的一年。

NO.68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78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2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