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07-09-17

創業發展學院院長劉艾華

學歷:

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電腦博士

中央大學物理系學士

經歷:

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電腦系講師

淡江大學資管系副教授

淡江大學課外活動組組長

中華民國電腦輔助教學學會秘書長

【記者林筱庭專訪】正值知命之年的蘭陽校園創業發展學院院長劉艾華,今年8月又接下蘭陽校園另一份重擔──全球化研究與發展學院院長,劉艾華以「任重而道遠」形容兼任兩院院長的心情,並以「只許成功,不許失敗」自我砥礪,要將全發與創發兩院帶往更高一層的全新領域。

劉艾華描述他看待全發院的角度:「全球化是全發院最重要的一個出發點,全發院現在已有很好的利基,未來要朝不同領域如政治、經濟、文化、語言等方面發展。」他談到,蘭陽校園因採英語授課、大三出國等制度,學生學習時較能以國際觀來看各領域未來走向。後年蘭陽校園即將擁有第一屆畢業生,劉艾華期盼他們能夠展現出這些優勢。

至於全發院下設的兩個系,多元文化與語言學系及全球化政治與經濟學系的未來發展,劉艾華說:「學生入學時即設立了外語能力門檻,百分之六十的學生皆經過面試甄選入學。事先確認外語能力沒問題,又經過三年英語教學洗禮及一年出國拓展視野,相信這些學生進入就業市場後,即能填補國內一直以來所缺乏的外語專業人士。」劉艾華也說,台灣有全英語的幼稚園、中小學,卻一直沒有全英語的大學,對於一直不間斷學習外文的學生來說很可惜,所幸本校首創蘭陽校園英語授課的環境,這也是他在蘭陽擔任兩院院長引以為傲的地方。

劉艾華提到,雖然身兼兩院院長備感壓力,但對於兩院未來發展已有不同的規劃藍圖:「創發院與全發院最大不同點在,創發院以企業家精神的養成為主,培養學生具備開創性、負責度、EQ、人際關係及承擔壓力等能力,且擁有相當的成熟度;全發院則著重在拓展國際觀,能看到各領域的未來遠景。」他表示,目前正在思考如何讓這兩院更具自己的特色,可能會先以蘭陽日規劃出兩院不同特色。

不少與劉艾華接觸過的教職員生表示,劉艾華就像個慈父,總是第一時間為學生解決事情。總是笑容滿面的他笑道:「蘭陽校園裡的學生幾乎每一個都認識,像個大家庭,大家共同相處,師生互相學習。」提到之前蘭陽校園部份同學的異議之聲或私自下山等事件,劉艾華說:「希望同學們別覺得自己被關了起來,無論什麼事只要跟師長通知一聲,就像在家裡跟父母親報備一樣,不要讓師長們擔心,蘭陽校園的一些規定是因為師長們在乎同學的安全,如果有什麼疑問,隨時歡迎隨時提出,大家一起來溝通。」

劉艾華也邀請淡水校園的老師們到蘭陽校園走一趟,他說:「蘭陽到淡水的距離並不遠,希望有更多淡水校園的老師到蘭陽校園兼課,不僅可以調劑身心舒緩壓力,而且只要來過一次,包準愛上蘭陽校園!」並建議同學們,大學四年裡好好規劃自己,設立學習目標,多多探索不同領域,劉艾華說:「如果覺得無聊,是因為自己沒有好好掌握時間,青春寶貴,切勿荒廢。」他期許,淡江的畢業生能比其他學校的畢業生更有競爭力。

NO.68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27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11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