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7-10-08

室雅何須大 花香不在多—論新淡江環境美學—

校園花園化是本校校園環境建置的理念,這樣的理念並不只是一種視覺的美感追求,亦不只是硬體設施的建置,而是一種以人本精神為主導的理念。在人本的理念主導下,本校近日來的環境重塑,便展現出更深層的意義,有待你我共同型塑!

首先,我們以「人為優先」的理念建置了文學館、教育館間的行人徒步區,把校園最精采的部分留給行人。文學是人文精神最直接的表現,而教育的終極理想也是促成生命價值的提升與實現,因此,徒步區給人的直覺便充滿了人文的氛圍與想像。其次,徒步區有碩大的榕樹群,濃蔭密佈,形成幽雅的綠色長廊,漫步其間,可以與大樹同步呼吸,擷取生命與靈魂的雙重滋養。天時地利已然成形,接下來就期盼有高度的人和加以活化與創造了。我們的場景是,一群人既匆忙又悠閒地分享彼此的美麗與心情,隨著一天不同的上課鈴聲,一學期不同的時節,一年不同的四季,上演著最充實而又溫馨的淡江風情。此時,漫步也好,疾行也罷,閒談之間,微笑之際,人愈來愈愛自己,也愈來愈愛周遭的人、事、物,人文精神至此亦可有初步之規模了。

除了室外,對建築物內的人文環境設計亦是本學期的重點工作。總務處已全面檢視全校教師休息室之設備及舒適度,並優先改善商館、新工館,尊師重道是本校優良傳統,而提供舒適整潔的教師休息室正是實踐的起點之一。接著,我們以「學生為主體」的理念,將各館的空間重新佈置,大量設置學習及休憩空間,空間不必大,但是卻十分貼心而實用,讓同學有隨時學習、休憩的場所,以提升同學的人際品質與學習習慣。

以商館為例,三樓大廳燈光已然強化,並且以千年紅豆杉為焦點,一進商館,便能感受商館的明亮與富貴氣。千年古木可是難得之寶,同學宜善觀之。同時,電梯旁將增設桌椅以供休憩,大型的顯示器一方面將傳遞學校的政策與現況,並且將提供多元學習的內容,讓同學養成隨時學習、珍惜光陰的美好習慣。人文精神自是以人為核心,商館上課同學兩性比例不同,對廁所的需求亦有別,為尊重兩性平權及方便使用者,將適度轉換男廁為女廁,並在女廁中增設梳妝台,以強化對女性淡江人的尊重與服務。值得強調的是,以上的諸多努力與措施都是應有的改進與提升,其內容可因時制宜,其精神則千古不移,不外是對人的價值肯定與尊重而已!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于至善。我校校訓樸實剛毅是明明德之要領,而淡江環境美學的人文精神實乃親民的努力。當全體淡江人皆能明德親民,皆能自立立人,珍愛環境,享受環境之際,亦正是淡江止于至善的永續理想所在,新學年新希望,新環境新氣象,僅以此文與諸君共勉之!

NO.68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6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