黌宮珠璣 2007-10-08

【一流讀書人】積極有趣的大學生涯

導讀 陳國華 通識與核心課程中心主任

大學生活相信是許多人回顧過往時,一段令人終生難忘的精采片段,甚而有不少人的人生重大轉捩點也由此開展。但是也難免有時會感嘆「要是大學生活可以從新來過的話...」,真是千金難買早知道之憾,《大學生必修的75堂課》的作者就是其中之一。為了滿足大學生活可以是縱情玩耍、參加社會活動、擴大人際交往和投入各種難忘的有趣經歷,同時也可以把大學生活變成一種磨練、泡圖書館、拿獎學金和實現未來工作計畫,作者遍尋了大學校園中的夢想實踐者,經過訪談後整理出75種經驗訣竅,提供大學新鮮人如何擁有快樂而充滿成就的大學經歷,當然對其他年級大學生也絕不嫌晚。

此研究的重要發現是任何人都可以成為一名非凡的學生。作者發現致勝的關鍵並非天才的智商,幾天不睡覺的天賦,或是過目不忘的記憶力,所需要的只是成功者的自身經驗,再加上下定決心積極爭取的態度。75個經驗談都易讀易用,且不需要習得全套武功,僅需依照自己的個性,找出其中一組打動你心的準則,例如:學習藝術史及天文學(17),不要做一些對將來意義不大的打工(40),學會傾聽(48),以爭取獲獎的衝勁寫作(61),在國外學習一個學期(74)等。然後嘗試扭轉過往的慣性行為模式,就可能造就一個連自己都引以為傲的傑出人物。

NO.689 | 更新時間:2011-07-21 | 點閱:145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