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07-10-08

校友寫真-社團實務培育 機械工程轉業行銷公關

【記者符人懿專訪】大學主修機械工程系,卻在公關行銷企劃領域中發光發熱。1995年畢業於本校機械系(機電系前身)的校友方光瑋,現任104人力銀行行銷處公關經理,進入104工作已邁入第7年,曾舉辦多場大型推廣活動,近年來時常接受就輔組邀請返校演說,以及媒體採訪就業趨勢,是推動現今網路求才市場的功臣。

提到選讀機械系的原因,方光瑋說:「大學選填志願時的大環境,機械工程科系的出路是一片大好,『錢』途看好。」進入淡江後,發現學風自由,可以學到的東西很多,尤其加入「實踐學社」後,更讓他改變志向,對於行銷管理產生濃厚的興趣:「受到社團與淡江的教育方式影響,我去修一些管理學、經濟學與歷史等課程,把自己的潛力啟發出來。」方光瑋得意的說:「剛接下實踐學社時,還是一間瀕臨倒閉邊緣的社團,社長跑掉了,其他幹部大都被『二一』,社團辦公室根本就是垃圾場,整個社團算是我從死救起,才又成為頗具規模的社團。」

軍旅生涯中,方光瑋在屬國軍主力部隊擔任主筆,舉凡是軍隊上簽長官的公文,或是上到總統府的文書,都是由他操刀:「晚上出操後,都是摸黑處理文書工作,非常勞累,但是事情妥善地做好,就感覺心安理得。」表現優異的他,退伍時獲得國防部表揚,也由於在部隊與大學社團的表現,讓他在爭取第一份工作,國民黨中央青年工作會面試公關活動專員時,獲得主考官賞識,在青工會一年半的時間,其重要任務就是聯絡全省組織志工,「讓我在人際互動能力大有提升。也是我在公關領域上的『專業啟蒙』時期。」

2000年方光瑋離開青工會,他說:「曾經考慮回到本行,做熱門的機械工程師。」但他認為:「高科技產業很有前途沒錯,但是真的能拿到配股、分紅嗎?不盡然,屆時期待越高失望越高。在有興趣的行銷業,我可以快樂地工作,表現一定會比較好;在高科技業不快樂,自然就不會有好表現。」

後來,方光瑋將履歷投遞到在當時還算是新潮科技的104人力銀行:「當年上網路投遞履歷求職還算是新科技,我投履歷上去以後,104竟然親自來電希望我能接他們的活動策劃。」當時因為民眾對於上網投遞履歷的接受度低,因此他為104人力銀行籌辦多項大型的推廣活動,讓民眾體會新科技帶來的便利,「看看現在,不用網路求職已經落伍啦!」如今民眾廣泛接受網路求才,方光瑋可以說是推手之一。

直至2003年,方光瑋意識到已屆而立之年:「再不去讀碩士就太老了!」加上國內SARS威脅,大環境惡劣,讓他決定辭去104的職務,出國進攻碩士:「當時,我的上司看到辭呈之後,聊了一小時,其中有5分鐘是告訴我如何辦留職停薪的手續,剩下的時間都是分享國外讀書的技巧。當時104不是大公司,卻願意讓我留職停薪出國進修,表示他們很重視人才,令我相當感動。」

因此,方光瑋決心為104的未來努力。他選擇以澳洲嚴格出名的Marketing Macquarie University,「該校的座右銘是GIG-Garbage in Golden out,第一堂上課教授就會公布要當多少人,最高的科目當到全班人數的50%,在澳洲讀書是有相當的壓力,如當時一路飆升的澳幣匯率、思鄉情緒與語言隔閡,壓力更大。」當時方光瑋在學業表現上,不是第一名就是第二名,讓那些來自中國北京、交通等「國家重點大學」的同學們都欽佩不已:「剛開學時,我自稱來自『台灣三流大學』,起先那些中國學生還有點瞧不起我,但是到後來,他們還給我『華人之光』的頭銜呢!」方光瑋笑著說。

想到在澳洲讀書的克難經歷,方光瑋說:「澳洲的天候極端,白天時常衝破攝氏50度,晚上竟然還下冰雹,我住的地方又沒有冷氣,只有去借房東的地下室去唸書,汗如雨下的辛苦唸書,一般人可能撐不過來,但是我還是做到了!」

「身為淡江人是很幸福的。」方光瑋認為,因為校友多且散布各處,多少會提攜後進之輩,一路走來感受相當深刻,他認為成功的知識份子,必須做到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所提的:「終生學習的能力、獨立思考的能力。」學海無涯,知識份子一定要一直不斷的學習,才能跟上時代,他說:「很多人認為畢業找不到工作,就決定明年再說。其實人的知識是會折舊的,一年後已經無法再和應屆畢業生競爭。」而獨立思考的能力,用英文說就是critical thinking,要有不斷懷疑,批判性的思考能力。方光瑋也勉勵同學:「最後出線的人,就是沒有宣告放棄的那一位。」

NO.68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9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6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