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驚聲 2007-10-22

成功關鍵:付出學習與鞭策-許良榮暢談兩岸工作態度差異

演講題目:中國大陸大學生與台灣大學生的比較分析

主講人:許良榮(三福集團山東萬大金科添加劑公司總經理)

演講時間:10/13 上午10:30

演講地點:鍾靈化學館C013水牛廳

主辦單位:化學系

【記者陳維信淡水校園整理】很高興有機會和各位談談自己的觀察,以職場上的表現綜合分析後,發現大陸人與台灣人相異之處很多,主要有以下幾項特質:

他們口才極佳精於辯談,以賺錢第一、有錢有勢為主要目標,也很關注自己的人格尊嚴是否被重視,記得在大陸,有次警衛當眾要求檢查某位員工的包包,那位員工當場表示憤恨不平,並揚言提起告訴,當地的律師朋友告訴我:「要檢查可以,但必須帶到另一個無其他人的場所,且員工勝訴的機會相當大,他們認為當眾被懷疑,並檢查包包是一種汙辱。」

他們「公社公有」的觀念濃厚,尤以公司國家之利益為優先考量,這方面可從工廠或公司的標語得知,如「廠興我榮,廠衰我亡」、「如果你有智慧請你奉獻,如果你缺少智慧請你流汗,如果你既無智慧又不願流汗請你另作打算」,可從這些有趣的例子中,看出他們對員工的要求與其公司文化。從整體的社會文化特質來看,由於競爭強、人口多而工作少,因而衍生「賺錢第一權利第一」的觀念,努力充實自己以提高身價, 除了多方學習,還要多取證照,記得有次搭計程車,司機竟買電腦學習,準備去考一些電腦證照,他們的上進心之強烈讓我非常驚訝。

還有一次我在公司徵求組長的助理,有人立刻毛遂自薦,認為自己的能力足以擔任組長,卻非應徵助理,使我強烈感受到,他們向上爭取機會的那份渴望,大陸以能力為上下階級的標準,不論年紀、輩分和性別,對工作觀念都是均等的,沒有女生不能做粗活的想法。男女觀念可從他們在公共交通工具上的宣傳窺見,如台灣的標語「請禮讓老弱婦孺」,而大陸則是「請禮讓老弱傷殘孕」,因為他們認為只有灌輸婦女自強的觀念,後代才會跟著強盛起來,如當地順口溜所說:「能力比我強,我接受你領導,能力不比我強的,換我作領導。」

另外,時間觀方面,大陸人認為,即使晚15分鐘抵達約定地點都不算是遲到。思考的方式複雜而拐彎抹角,遇到困難時大多繞過去而非解決它。人際交往方面則善於攀親附貴,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牽得很複雜。且缺乏排隊禮儀,排隊時都是一群人往前擠,以為能力強的就能擠到位子,插隊行為顯得很正常。

在大陸的公司,生產管理和產品研發部門經常相互調動,以了解產品研發與營運之間差別,如果在業界表現不錯,甚至有機會進入政府部門工作,但在這之前則要具備一定的能力。

至於立足大陸社會的條件,除了專業之外,更要有敬業精神,像我通常七點準時上班,不輕易遲到早退,但許多大陸經理級的人則常因喝酒而太晚上班,卻又毫不在意自己遲到,其實不論昨晚應酬多晚,隔天都應準時上班,這是一種敬業精神。也要培養古文化的素養,論語、孟子、老子和孫子兵法都是應該熟讀的基本知識,我曾在員工工作壓力大時,用孟子的話來鼓勵員工,這不只是關心員工,也讓他們覺得我的能力比較強,使他們佩服我,更願意替我辦事。

最後我想引用嚴長壽在<總裁獅子心>裡的觀念:新世代年輕人能否成功的關鍵在於「肯不肯付出、肯不肯學習和肯不肯接受鞭策」,希望藉由這三點來勉勵淡江的學生,繼續為創造未來的成功而努力。

NO.69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1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