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7-11-03

祝淡江大學57歲生日快樂:校長 張家宜

淡江57歲了!健康嗎?快樂嗎?本校開創至今,把教育的命脈從台灣西北隅的五虎崗伸展到東北角的林美山,綿延了一條最美的生命線,把淡水的夕照斜暉連結到龜山的朝曦曉霧,勾勒出一道最精彩的虹。在今年校慶前夕,全校教職員生共同參與了國家品質獎審查的震撼教育,為學校創立至今作了一次健康總體檢,檢查報告還沒出來,但是,我已深深地感覺到,淡江,因為有每一個你而健康,因為有每一個你而充滿朝氣。

本校不僅是高等知識的寶藏,也是充滿人文氣息的藝術殿堂。是在1950年創辦之台灣第一所私立大學,在當時艱鉅的創業環境下,追求“生存”,繼而“永續經營”,才有今日追求卓越的發展。57年來,淡江總是在有限的空間中力求提昇、追求卓越,雖然在6年前,我們第一次挑戰國家品質獎的申請遭到挫折,卻也開展了全員參與、勵精圖治的契機。今年,我們捲土重來,大家抱持著戒慎恐懼的態度再度面臨考驗,多少個挑燈夜戰的日子、多少次共謀共商的討論,在腦力與體力的激盪中,我看到全校教職員同仁旺盛的企圖心,這份凝聚的情感彌足珍惜且令人感動。

在國品獎的申請過程中,我以宮燈教室的藍圖勾勒出屬於淡江人的全品管屋,以四個治理的磚塊作為基石,用六項任務作為支撐策略的樑柱,最後以學校的使命、願景和價值三者作為房子的頂蓋。全品管屋不只是要有堅固牢靠的架構,更需要一份凝聚的情感,淡江是一個大家庭,所有的教職員生就是在這個屋子裡共生共長的成員,這個屋子的窗明几淨,須要靠每一個成員發揮最大的能量共同做好全品管。因此,全面品質管理並不只是教職員的責任,更需要學生的參與,唯有全校教職員生的投入,才能締造一個共好的校園。在推動第四波的此時此刻,我們從「世界之最」哈佛大學追求卓越的警訊中預測淡江未來可能遇到的瓶頸,我們也從J曲線的思考模式中為S曲線開創一條可以加速有效變革的蹊徑,淡江是一個充滿生機盎然而多元的生命體,仍可挹注新的活水,萬古長新,展現永遠的風華。

在此,與大家舉杯同賀校慶時,謹虔誠地祝願大家展現活力,耕植心靈卓越的人文,讓校園永遠充滿健康的活力與人文藝術的涵養,期盼大家能持續發揮團隊精神,在競合發展、和諧共贏的氣氛之中創造出更多的優勢,使淡江在開新啟運中蛻變延續,在五虎崗與林美山上,虎虎生風,超越卓越的再提昇,再造學術史上的巔峰。祝淡江大學57歲生日快樂,祝每一位淡江人身體健康!

NO.69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3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2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