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3-05-26

掌控資料 不必像阿亮一樣辛苦

【記者洪慈勵報導】為有效掌握同學通訊資料,學務處生輔組已建立全校學生的通訊資料庫,生輔組長曹典雅表示,此舉將有助於學校對於SARS疫情的掌控。十四日學生獎懲會議亦增訂學生獎懲規則條文,未及時更新基本資料者,將處以申誡處分。

由各系所開始重新彙整學生的最新聯絡資訊,已在九日完成,學生的通訊地址、電話,彈指就能調出,並將持續進行更新的工作。上週增訂獎懲規則第七條第四款為:「未依規定填寫(登錄)或及時更新學生基本資料表。」將處以申誡。曹典雅表示,處罰不配合更新資料的同學,是為提昇學務、教務工作效能,幫助學校掌握同學的動態。

目前生輔組在通知國貿系同學停課相關事宜時,便發現找學生就如同大海撈針一樣困難,三百多位同學當中,居然有十多位同學是完全失聯,人仰馬翻到處詢問,最後還是找不到,浪費許多人力資源與時間。最後,還由衛生單位會同警察去一一找人,強力執行隔離。

為何找不到人?問題就出在學校未建立通訊資料及時更新的機制。入學時所填的資料上,雖明列有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但通訊地址多半都是同學賃居地址,住所不固定,手機門號更是三天兩頭換,學生與學校常常是處於完全失聯的狀況。學校重要文件的寄發,都是寄往戶籍地址,可是有些同學戶籍地址只是「掛人頭」用,父母親根本不居住在此,即使信件送到戶籍地,也無人轉達;甚至連電話都已經更改,要找人可以說是難上加難。

對於找學生的經驗,曹典雅就說:「我曾經找過一個學生,連續一個月都沒有找到。」而且越是「問題對象」,越會莫名離奇找不到,甚至連同學也幫不上忙,曹典雅覺得常常在扮演「阿亮」角色,並不是一件好事,不只找學生辛苦,同時也會降低行政效率。他認為,通訊地址需要及時更新,而戶籍地址要確認填寫正確監護人聯絡地址,即使聯絡不到學生本人,但至少家長知道可以代為轉達,這都遠比一個「幽靈戶籍地址」來得好。

NO.53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5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