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7-12-03

論淡江人的自由與真誠

真理與自由是大學的本質,淡江也不例外。樸實剛毅說明了我們對真理的追求,而不設圍牆與三化策略,則讓淡江人充分領略自由的價值與意義。然而,無論是真理抑或是自由,其根本的動力仍來自於人性最根源的呼喚—忠誠。

經濟日報10月24日專訪了長榮集團張榮發先生,暢談長榮集團的成功關鍵,其中有二段話十分值得玩味。張先生說道:「公司會成功必須是『頭家有量(肚量),夥計有忠(忠心)』。」又說:「早期很多台大畢業生進入長榮集團,但我們後來調查,錄取60人,不到一年留下來不到個位數,原因就是因這些人很驕傲,不能吃苦,才會待不久,後來有段時間我就決定不錄用台大的學生,反而是淡江、輔大等私立大學畢業生表現不錯。」我們對這二段話解讀如下:

首先,無論是頭家有量還是夥計有忠,基本上都是人格人品的問題,也就是品德與倫理的問題。頭家之所以有量,是因為他有見識、有自信,能充分授權,知人善任。夥計有忠,是基於他對事業與理想的認同與奉獻,不止是忠於企業、頭家,更是忠於自己。是的,淡江的教育正是由忠於自己開始。淡江一向以開放自由的校風為榮,不設圍牆是具體的意象,全面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正是要培養淡江人宏遠的見識、謙虛的自信,並由高度的自由培養深刻的自律與自主。這就是淡江人的自由與忠誠,也是淡江人的自律與自信。

如果以上所論無誤,那麼張榮發先生對淡江畢業生的高度肯定,也就不足為奇了。淡江的學生表面看來自由開放、無拘無束,然而骨子裏卻有著深刻的自覺與自律。浩浩淡江,群賢畢至的校園也挑戰著學生對人際關係的掌握與處理。缺乏自律、無法合群,將難以在淡江快樂生存;當然,吃苦耐勞,生於憂患,也是所有淡江人的奮鬥寫真。這樣的說法並不是要證明淡江人的完美無瑕,而毋寧是要我們充分了解自身的特色與價值,從而發揮優勢,持續努力。例如,淡江學生在專業知識上就應該有更多的著力,而在語言能力的培養上亦頗有進步的空間。然而,當我們能有如是的反省之時,也正是我們邁向進步與成功的開始。

自由、自主、自律是本校的價值,而此中的人格特質其實就是自我的忠誠。這樣的忠誠不止表現在自我的要求,也表現在對理想的堅持與對人類、真理的熱愛。商場如戰場,企業家有最高的敏銳度。且讓我們向企業家的敏銳學習,也在企業家的敏銳與肯定中接受更完美的要求與挑戰。

NO.69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3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2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