黌宮珠璣 2007-12-03

【一流讀書人】開放式創新 打造競爭優勢:王居卿導讀

作者現是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科技管理學的教授,亦是創新領域的知名專家,被《科學人雜誌》評選為全球五十位頂尖商業與科技領袖之一。本書是作者在電腦產業十年經驗中所獲得的智慧結晶,伽斯柏利用本書所提的開放式經營模式為許多國際知名企業(包括IBM, 3M, P&G, Dell, Micro Soft, Intel, 及GM等)提供諮詢顧問服務。

該書指出在知識經濟時代裡,一組織唯有透過不斷的創新,才能獲得持久性的競爭優勢。創新來自於創造力,而創造力又來自於新知識;因此,唯有不斷取得新知識,才會有創新。其實,知識的取得並不一定要由自己內部去創造與學習,而可以透過交易的方式去獲得,此種與外界組織交換方式而得的知識稱之為「知識交易」,「知識交易」的概念,正是該書的核心。簡言之,「開放式經營模式」是以開放式創新的概念,去進行動態智慧財產管理與組織價值定位,以建構永續經營的基礎;其中,「開放式創新」的概念,乃是指組織不僅應盡量利用外界(生態圈)的創新,更應釋放內部低度利用的智慧財產,給予其他組織去做有價值的利用,才能在開發成本日益提高而產品生命週期不斷縮短的競爭環境中,獲得最大的策略利益。本書共八章,不但有詳細的理論闡釋,更引用很多的實例去說明,值得現代人慢慢品味。

NO.697 | 更新時間:2011-07-21 | 點閱:145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12:31
  • 線上人數:3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