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7-12-03

日本,Welcome to my life!

透過國交處的大三交換生計畫,我幸運地通過學校面試及托福,來到了日本秋田國際教養大學,展開期待已久的留學生活,體驗截然不同的國情與風貌。不禁想大喊:「日本,Wel-come to my life!」

這所學校2004年才建立,每一年級約僅有130名正規生,國際學生則是每學期約有6、70名,這也就是我選擇就讀這所學校的原因。因為毫無日文基礎的我,期許自己來到這裡能精進英文會話之外,也能夠學習日文。

來到日本,文化差異並不大,而我也在課餘時間參加羽毛球社及日語會話社,因此認識了很多日本人;同時,也因為學校很小,彼此見面並相處的時間很多,我認識了兩個很要好的法國朋友,彼此都覺得很不可思議及幸運,畢竟,英語都不是我們的母語,雖然偶爾也會因為文化背景不同,產生誤會而有小衝突,但是透過溝通卻讓我們感情越來越好。

在這裡,所有的課程都是英文授課,完全沉浸在全英文的學習環境中。也因為學生較少,所以採用大多小班授課制,有時候一整班,只有不到10個學生,師生之間的互動也相對增加,必須隨時準備用英文說出自己的見解,極具挑戰性。

日本的交通費很驚人,且秋田又位於東北,離著名的都市都很遙遠,所以只能趁著假日到一些較近的地方旅行,體驗日本的萬種風情。像是角館祭典、田澤湖的幽靜,都讓我印象深刻。

其中有一次,經過秋田市的一間商店,店員看到我們是外國人,便主動幫我們拍照,並訪問我們,但是因為我們三個都是日文班同班同學(101初級班),幾乎完全聽不懂,幸好我靈機一動,想到他們可以寫漢字,多少能猜到意思,雖然有點克難,卻相談甚歡,之後他們還將我們的照片放在店家的官方網站上呢!

第一次參加日本大學祭,由學校事前準備工作的謹慎態度,可以感受到日本做事的方式嚴謹,同時也可以看到日本同學全體總動員的認真,而我和來自台大、政大的同學們,在園遊會賣自己包的水餃及珍珠奶茶,我們花了很多時間調味,到最後成品出爐時,大家都十分感動,直呼:「這就是台灣的味道啊!」

來到日本,還是吃不習慣這裡的食物,偶爾煮個家人的愛心泡麵,都讓我想念起台灣的道地美食。不過因為時常與來自各國的同學,一起下廚烹飪自家拿手料理,因此我還學會煮法國菜、墨西哥捲等各國料理呢!身處異鄉,有一種不僅代表淡江,也代表台灣的使命感。看到外國人津津有味的吃著台灣食物時,驕傲感就不禁油然而生。

NO.69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6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