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8-03-10

化學博士生陳威宏獲壁報論文首獎 正申請美國專利

【記者黃士航淡水校園報導】由本校學術副校長陳幹男所指導的化學系博六學生陳威宏,日前在交通大學的第31屆中華民國高分子學會年會,發表「含氟壓克力型態高分子與紫外光硬化型PDMS於織物撥水加工之研究」論文,是國內首次應用紫外光技術,讓防水布料也能柔軟又透氣,榮獲纖維與紡織組壁報論文獎第1名。

關於此次的發表主題,指導教授陳幹男表示,從材料角度出發運用在防水上,原創性高,是獲獎主因。陳威宏說明,這是博士論文中的一部分,平常就跟著陳教授在高分子實驗室做研究,主要研究內容是應用紫外光技術誘導,取代傳統高溫環境加工,將含氟化學溶劑反應成高分子防水塗料,同時維持織品原有的手感與柔軟度。

由於陳幹男之前曾應用紫外光技術加強織品的吸水性,獲得專利的成功經驗,因此建議陳威宏也可嘗試將其技術應用於防水性。「沒想到,研究過程很順利,半年時間就完成了。」陳威宏開心地說,目前這項技術正在申請美國專利中,且與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及其他廠商合作,未來可望運用於雨衣或日常衣服上,即使突然下雨,也不怕美美的衣服會弄濕。

參與此年會包括台、清、交、輔仁及逢甲等校,評審十分青睞本校「織品手感維持」這項突破性的技術。陳威宏指出,「之前從來沒有人想過,可以讓紫外光技術應用於織品的防水性上。」通常防水布料都會變得比較硬,但利用這項技術卻能保有織品的柔軟度及透氣性,所以讓評審驚艷,從約40件入圍作品脫穎而出。這項技術還可減少高溫加工過程,降低工作時的危險因素,並響應環保概念的綠色生產製程。

實驗室裡的研究生們感情相當和睦,陳威宏笑著說:「獲得的3000元獎金,光請實驗室成員就花了一大半。」從民國85年踏入化學系開始,經過大學、碩士、博士的歷練,12年來的淡江學涯,陳威宏即將步出這塊熟悉的校園,他表示,畢業後仍會從事與材料研發的相關工作,發揮所長。

NO.70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80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