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3-09-22

火劫 加速社團數位化

【記者陳泊村報導】八月初的鐵皮屋社團辦公室大火,造成眾家社團損失慘重。器材燒掉可以再買,但歷年資料及作品心血都是用歲月累積的成果,要重建很不容易。大多社團本來就有將資料作成電子檔,但經過這次的大火浩劫之後,更多社團將書面資料作成電子檔保存,並且多做備份,以免將來資料無法保存下去。

慈幼會除了桌椅、大傘、地燈、延長線等器材被燒掉,一兩百本美工、團康等方面的書籍也化作灰燼,會長機電三張瑞永表示,社團評鑑跟其餘的書面資料被燒掉最為心痛,除了找以前的幹部蒐集還留著的資料備份,找不回來的就只能放棄。

大地環保工作團社辦由於離起火點較遠,因此資料未全被燒光,總幹事土木三黃世哲表示,他們從廢墟堆中找到五本只被煙燻黑的資料,但被燒掉的資料多達三十幾本,所有以往出隊的器材也都燒光光。他無奈的表示,上週社團博覽會擺攤展示的那五本資料,翻開來就看得到被煙燻黑的痕跡,而那也是僅存的資料了。

美術社未將社團評鑑的書面資料放在社辦,因此逃過一劫,但其餘資料皆被燒毀。社長日文三黃婉姍表示,學長姐留在社辦的二、三十幅作品,以及七、八萬元的各式畫筆、畫布、石膏等器具的損失,更為嚴重。

海天青除了書面資料被燒掉,放在會辦的電腦也付之一炬,副社長經濟三紀秉妤表示,這套電腦是學長姐捐獻給社辦的,才搬入社辦沒多久,就在大火中陣亡。更慘的是,存在電腦裡的電子檔案也隨之報銷,有了這次的慘痛經驗,他們架設了社團的網站,讓社員們將資料作成電子檔上傳,她苦笑的說:「現在大家都不敢把貴重物品及資料放在社辦,以免再度造成損害。」

【記者陳泊村報導】為達成社團資料數位典藏目標,減少紙本堆置空間,本學年起,送交給課外活動輔導組的成果報告除書面外,並要加上電子檔資料,內容包括計劃部份、執行部份、檢討部份、經費核銷,詳細項目可上課外組網站查詢。課外組將建立電子資料庫,將各社團的資料整理保存。

同時,為建立社團電子資料庫,今年首用「社團編號」做為社團的永久代碼。課外組組長謝景棠表示,資料數位化之後,不但往後逐年增加資料,也可讓社團的同學每個人都可以在網路上看到資料,而不只是書面資料而已。

NO.54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6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16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