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3-05-12

有人離情依依 有人堅持留下

【記者高郁萍報導】「我不想回日本!」日本中央大學交換生山下陽一,在中正機場出關前一分鐘,打電話給室友訴說心情,他已經於上週四(八日)離台返日。隨著台灣SARS疫情的擴大,本校部分外籍交換生或因父母擔心,或因母校的要求,陸續返回原國,但也有許多交換生堅持繼續求學。

由於SARS疫情,本校至今已有韓國慶南大學交換生郭鉉淑、張淑姬;日本駒澤大學岡田美幸、高橋寬美於三日離台、麗澤大學20位同學四日回國,皆由國交處郭淑敏祕書親自送到機場,並致贈每人口罩一份。但其他日本的國立電氣通信、津田塾、亞細亞三所大學,及歐美等國交換生則選擇繼續留在台灣,完成學業。校長張紘炬已經批示,希望本校教師通融,讓這些已返國的交換同學們以交報告的方式,完成本學期學業,以便他們拿到學分,成績不受影響。

電氣通信大學的柏崎祥大在與父母溝通後留在淡江,是目前麗澤學舍裡唯一的日本同學,副宿舍長教科四彭俊人笑言,柏崎祥大現在被大家視為日本唯一駐華代表了。

至於來自歐美國家的同學,雙邊學校皆非常尊重同學們個人返國的意願。不過目前尚未有同學有離開的打算。來自法國里昂第三大學的同學說:「會擔心!但是只剩一個多月,學期就結束了,回去會覺得很可惜。」

國交處特別在二日晚間於麗澤國際學舍,舉行了一場臨時送別會,由學術副校長馮朝剛主持,該學舍全體四十八位住宿生,及其他交換生皆到場參加。馮朝剛感性的表示:「沒想到因為SARS,使許多同學必須先離開,我們感到非常不捨。」淡江是這些交換同學們的母校,將來只要還想回來,一定會為大家保留床位及前往接機。

送別會上的餐點準備了許多台灣小吃,宿舍長日文四葉惠芬說:「特別準備一些他們回國後就吃不到的。」琳瑯滿目的餐桌上放滿了蒸餃、燒賣、珍珠奶茶、炒米粉和鹽酥雞等等。原本為了麗澤之夜所排練的活動,也只能在送別會上向自己的夥伴展現了。

學舍裡的十一位台灣學生也瞞著交換生們,悄悄排練了兩個餘興節目。由法文四張則文起頭,其他台灣生手捧蠟燭獻唱「祝福」,讓許多人紅了眼眶。之後眾人發表了自己的感言,中田志郎對每個人都說了一小段話,場面溫馨感傷。

NO.53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0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