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8-05-12

本校工程化學學門躋身ESI排名

【記者林筱庭淡水校園報導】根據日前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所發行的評鑑雙月刊報導,本校躋身基本科學指標(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ESI)工程及化學學門排名。全台共24校進榜,本校在工程學門ESI論文數排名為第392,進步21名;被引次數為第586,進步55名。工學院院長虞國興表示,本次相較1966年工學院學術能量有顯著提升。化學學門本次進入排名,該學門論文數名列排名第619,被引次數第846,化學系系主任王伯昌表示:「很高興能擠進一流大學之林!」學術副校長陳幹男說:「這顯現本校的努力,從期刊論文中就能看出學校的創新度。」

ESI是美國科學資訊研究所針對論文被引次數為世界前1%的機構進行統計分析排名,本校在論文數方面有2千4百餘篇,居全台第14名,世界排名為第1045名;平均被引次數則為每篇3.6次,教師平均一年發表3.64篇論文。其中,高被引論文數及比例分別為2及0.1%。該指數不僅反映出論文的品質與重要性,亦是論文在國際上影響力的表現。陳幹男解釋:「研究能量的培養需要時間,只有不斷地創新研發,成果才能在有朝一日爆發出來。」工學院院長虞國興表示,工學院在今年2月提出厚植工學院學術能量方案,在未來5年要建立1至2個特色領域,各系也要建立研究特色,在改善師資結構方面,要將已規劃完成的5年師資延攬計畫落實;並提升研究環境,改善硬體設備與建立專司研究領域的非教職體系研究人員,如研究副教授、研究助理教授等,這對於本校工程論文數將會大幅提升。在學門活躍性指數方面,本校在工程學門的指數達2.85;化學學門達1.98,於全國排名坐2望1,高於台大1.14及清大1.9。該指數可了解該校各學門論文發表的投入程度,為論文集中程度的指標。

王伯昌說:「希望未來論文數排名能擠進400名之內。」陳幹男也指出:「我們校內研究的壓力仍嫌不夠,發表論文應該是每位老師們的義務,「研究是必要的,有認同才會積極投入。」並呼籲老師帶領學生創新研發。

NO.71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7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