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08-05-19

學生歌手盧廣仲 發行首張專輯彈唱生活

【記者王學寧專訪】走進約好的餐廳, 我期待見到提著吉他,已稍有明星架式的他。下課鐘一響,他推門而入,背著背包,沒有吉他和多餘的打扮。「你好。」他靦腆的笑容提醒了我:盧廣仲還是個學生。頂著一頭復古髮型,大聲唱自己歌的學生。

盧廣仲就讀本校西語系三年級,笑稱自己是「半調子學生。」吃早餐、上課和表演,是盧廣仲的一天,和時下年輕人沒有多大不同。早睡早起的他喜歡固定作息,「早餐不吃不行啊,在陽光下吃早餐是多麼搖滾的一件事。」盧廣仲說。他的創作曲<早安晨之美>是淡江人耳熟能詳的歌,連續兩年的春天,在「忘春瘋」校園演唱會中,大家一起唱著「對啊,對啊」,沒有人不被他那單純的音樂感動。他曾拿下第19屆金韶獎獨唱組、最佳編曲、及最佳創作3項首獎;第20屆金韶獎重唱組第二名;政大第22屆金旋獎創作組第一名、最佳作詞、及最佳人氣獎。去年暑假,他更以<100種生活>這首歌獲得海洋音樂祭「海洋之星」大獎。

格子襯衫、短褲,中筒襪子,以及他演出必備的擦汗毛巾,這是2006年年底 ,「簡單生活節」舞台上的盧廣仲。台下觀眾不多,盧廣仲擺出一貫的笑容,害羞的說:「大家好,我是廣仲!」一首<淵明>就這麼開唱了。「Hey I gonna go. The rule, we broke it all.」歌詞唱出他的出走心聲、渴望的自由。只見路過的人們一個個停下腳步,被他的音樂莫名牽引。那場表演以滿場熱烈的歡呼聲及安可聲收場。粗框眼鏡的背後,隱藏不住的是他純粹想歌唱的眼神。「唱歌是一種分享,希望帶給大家開心。」如此而已。

大一的一場車禍,是盧廣仲人生的轉捩點,休學半年休養期間,他開始創作,也慢慢發現自己因為音樂,而建立起的那股人生價值,熱情滿滿。「當我彈出人生中的第一個C和弦,發現這東西很好玩!」大一時加入吉他社的盧廣仲,回憶起高中畢業時收到表哥送的吉他,與它的第一次驚喜接觸,開心的說。

熱愛音樂的他,偶像不是時下的流行歌手,而是「馬蓋先」。他笑著說,敬佩馬蓋先的冒險精神和發明才能。創作一首首膾炙人口的歌曲後,盧廣仲開心的發現,「其實某種程度上我也和馬蓋先一樣,算是個發明家呢!」的確,自2006年第一張單曲《淵明》,2007年的《早安晨之美》及《啊!大岩壁》,共三張單曲加上即將發行的首張專輯《一百種生活》,盧廣仲發明了不少好歌,簡單美好的旋律和歌詞,令聽眾的心不自覺跟著搖滾。

2005年,製作人鍾成虎擔任第19屆金韶獎評審,當時盧廣仲演唱創作曲<吉米寶貝>,及陶 的<心亂飛>,獨特率真的演出,讓鍾成虎決定栽培這位「被公車輾過的音樂鬼才」。「小虎也是淡江吉他社的學長,就像位大哥哥,和他合作很愉快。」談到鍾成虎時,盧廣仲輕鬆的說。相較於其他經紀公司,鍾成虎為他量身製作了一首又一首的歌曲,給予自由的創作空間,任他發揮。今年寒假,盧廣仲忙於專輯的錄製,大多待在淡水及台北的工作室,進行一次次的練習及配唱、錄音。盧廣仲眼神發亮的說:「能送到美國進行後製真的超興奮的!」

將於27日發行的首張專輯《100種生活》集結三年來的創作,回憶起來,盧廣仲說:「其實生活處處都是創作的題材。」即使是吹口哨時不經意的一段旋律,他也會把它錄起來,成為歌曲的一部分。

音樂路上,他感謝一路陪伴的室友們,做他最忠實的聽眾。「那群死黨對我的創作影響很大,常開玩笑說寫抒情歌才會大賣。」這次新專輯中,盧廣仲便寫了一首抒情歌獻給他們;家人則是另一支持的力量。家人只告訴他:「做你喜歡的事,不要變壞就好。」或許是這樣的家庭,造就他如此隨性樂天的個性。他常覺得,大家生活都太緊張,「希望自己能帶來愜意、relax的感覺,ya!」他不好意思的說:「Just for fun!是我的座右銘喔!」果然話如其人,簡單又充滿活力。他認為,「即使很嚴肅的事,也要以輕鬆的角度觀看它。」

隨著名聲越來越響亮,走在校園中,不時有同學拿著相機說:「廣仲,請問可以跟你合照嗎?」他在Youtube模仿俄國男星Vitas超級高音的影片,也在網路上造成轟動,點閱率逾35萬次,一次在男廁被三個男生要求簽名的經驗更讓他「嚇傻了!」儘管如此,盧廣仲仍不覺得自己是位明星,即使有過無數場演出經驗,在西語會話課時,他仍像位普通學生,支支吾吾不敢發言;即使曾在八萬個觀眾的大場面表演過,每次小場演出前,他總提醒自己:「深呼吸,待會要high一點喔!」

成名以後,夢想是什麼呢?他俏皮的說:「我希望能像電視裡演的一樣,賺了錢就寄一包厚厚的錢回家,給媽媽當買菜錢。」是不是盧廣仲的每一句話都是這麼令人驚喜,且永遠保有他那獨特的幽默?

NO.71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95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6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