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3-05-05

充分信任與授權 橫跨商界與學術界

【記者王鴻坪專訪】四十八歲還飛往德國攻讀博士,一年十一個月就取得學位,左手經營有二十多年歷史的冠禮國際有限公司,右手在輔大擔任助理教授,還能編字典。四年級生的德文系校友羅燦慶發揮德文專長,橫跨學術與實務,不管是教學還是貿易,都搞「德」有聲有色。

去年才取得德國耶拿大學跨文化經貿溝通博士的羅燦慶,跌破同班一干年輕小夥子的眼鏡,短短一年十一個月的時間就學成歸國。他淡淡地表示,自己的記憶力早已退化根本比不上年輕學生,實在是多年的教課與從事貿易經驗讓他能對課業迅速的了解與掌握,「是運氣啦!」他謙虛地說。

研究所就讀輔大,退伍後從事貿易工作不久,就分別受邀回母校淡江與輔大擔任講師。目前他在輔大擔任助理教授,教授德文貿易與貿易德語相關課程;另一方面同時經營冠禮國際有限公司,負責家電、酒類、文具、禮贈品等進出口業務,進出口市場國包括德、法、日、南非、香港、匈牙利等國。該公司經營二十二年有成,前年更與德國耶拿大學合作,成立跨文化經貿溝通中心,提供中德貿易諮詢、移轉或雙邊投資所需的相關資訊、跨國文化技術溝通的訓練與服務。

對於又兼課、又擔任公司負責人,如此蠟燭兩頭燒,羅燦慶難道不會分身乏術嗎?他笑著表示:「授權」,就是他分身有術的最佳秘訣,對公司員工的充分信任與溝通,才能使自己多方面發展無後顧之憂。而「教學相長」。使得他一方面教書,另一方面又在教學過程中知所不足,而激發自己不斷學習的動力,同時又將學習理論運用到公司經營上,一舉數得。能將自己在業界的實務經驗貢獻給母校的學弟妹,他覺得很高興,此外自己也能提供第一手德國經貿職場的資訊,算是另一層面的教學。羅燦慶豐富又實際的教學,讓學校許多面臨就業的畢業生受益良多 很多初入社會的新鮮人 都會回母校來找他求救。多才多藝的他,最近還運用教學與工作的豐富知識,編纂了國內第一本德英漢國際貿易字典。他解釋是因為去年指導大四學生的課程所興起,為的是促進學生的學習動機,把所學所做所教發揮「德」淋漓盡致。

回想自己為何會從德文走上經貿、教學,羅燦慶將一切歸於在五虎崗上四年的黃金歲月。「在淡江的日子,是我最快樂、最沒有壓力的時光。」相較於研究所的人際互動少、未來壓力緊迫,淡江詩情畫意的校園,和來自各地的同學一同學習遊玩,那樣無憂無愁、多采多姿的生活,至今仍讓他無法忘懷。也是因為在大二那年下學期他被選為系學會會長,一向負責認真的他為了加強處事能力,暑假就跑到德商黛安芬公司打工,磨練了不少貿易經驗。因為工作態度受肯定,大三暑假更獲得經理推薦到另一家公司工作,從此他對貿易產生了興趣。時值八悾年代國內外貿蓬勃,外文系學生多於此一國際舞台上發揮,羅燦慶畢業後就投入了這一行。

因為希望能在教學方面給學生更多的內容與知識,加上從事貿易之故,與各國文化接觸頻繁,羅燦慶一直希望能到國外充實自己,但因家庭重擔,遲遲無法成行。

直到兩年前,兒女都進大學了,他才又燃起醞釀已久的夢想,毅然放下手邊的工作,將公司的業務交待好,就赴德攻讀博士去了。對於遠距經營公司,會不會有所顧忌?他表示自己當時是完全放手讓部屬去做,不作遙控。因為在德國的自己已非站在第一線,下達的決定不會是最好;且分心只會延遲讀書的時間,因此他做好授權與信任,讓彼此成長。

「四十七歲讀博士的好處是知道自己要什麼、追求什麼、需要什麼。」延遲了二十年才去讀學位,羅燦慶沒有一絲遲疑和擔憂,反而覺得過去他不斷在德國經貿努力耕耘所獲的知識,都成為他實現博士夢的助力。「timing上是最佳的決策點」所以他放心地去實現夢想,「反而是功課的壓力比較大。」他笑著說 。

「打破刻板印象,推動跨文化溝通。」是羅燦慶當下積極進行的工作。他表示現今全球化浪潮勢不可擋的局勢下,學生就學、就業早已不限台灣,放眼大陸、東南亞、甚至其他國家,已屬尋常;與在台外商共事的的情形更是普遍。即使是與同文同種的大陸、新加坡等國,因文化觀念不同,發生摩擦的事件也是時有耳聞,因此如何協調文化間的相異處,讓合作關係發展順利,對文化敏感度的訓練和了解都是很需要的。

「二十一世紀的外語學院學生要面臨的挑戰不只國內的,還包括國外的雙重挑戰。」羅燦慶說。以國內而言,大學生暴增,高階低用的情形已甚普遍。而就業結構的改變,使得現今的學子要有多元的才能。以往外語學院學生負責行銷的優勢,已不復見,而政經情勢的改變,也使外交部與新聞局所需的外語人才減少。國外方面,未來的競爭還包括大陸人才與WTO開放後,外籍人士更是大量湧入國內。當然另一方面也有新機會出現,現在的學習資源豐富,不管是透過網路取得資訊、或是遊學留學都十分方便,加入WTO後,國外大學來台增設分校的機會增加,同時國際交流頻繁,就業市場也相對擴大了,這些都是未來學外文學生的優勢。

NO.53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09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