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8-06-14

畢業特刊:塑造社會新文化 培育心靈卓越人◎校長 張家宜

又到了鳳凰花開的時節,凝望著一個個應屆畢業生意氣風發的身影,身為師長的我內心充滿了無限的欣慰,卻也開始思考在今年的畢業典禮上,我要給大家怎樣的祝福。

隨著科技文明的日新月異,許多傳統的觀念都改變了,速度縮短了時間的差距,時間擴展了空間的寬廣,卻也使得競爭的立足點變平等了。前哈佛大學校長德瑞克•伯克博士在《大學教了沒?》(Our Underachieving Colleges)一書中提出了21世紀的8項教育目標:1.表達能力 2.思辨能力 3.道德推理能力 4.履行公民責任的能力 5.迎接多元化生活的能力 6.迎接全球化社會的能力 7.廣泛的興趣 8.就業能力。檢視這8項教育目標正是培養每一個莘莘學子面對未來的即戰實力。

去年底,我以本校特有的宮燈教室為藍圖,勾勒出屬於淡江人的品質屋。我們先以學校的使命、願景和價值三者作為這棟房子的屋頂。以“承先啟後,塑造社會新文化,培育具心靈卓越的人才”作為本校的使命,希望能夠培育出理性專業與心靈品格兼具的卓越人才,為國家社會挹注新文化、新氣息。而教育之於學子的價值則是培養學生具有樸實剛毅的精神與五育兼備的內涵。更以實踐三環五育、培育卓越人才、落實三化教育與創造學術王國等作為整體教育的策略。每一個人的現在都是為未來作準備,日常生活是如此,教育更是如此,在學校為學生規劃的養成教育裡,專業、通識與社團的三環和德智體群美的五育,這些都是因應未來的解決之道,也符合了伯克校長的8項教育目標。

面對全球競爭激烈的情況,當專家學者們思考如何強化即戰實力時,常常偏重在專業技能的培養與就業能力的加強,卻使得有些人的行為造成了偏差誤謬,為了可以超越別人或者增加利益,於是從事不義行為而完全缺乏道德顧忌。固然,教育不一定能保證學生在道德上知行合一,但是,通識倫理課程多少能夠在潛移默化之中影響道德行為,因此,心靈卓越的人格養成,應是即戰實力中取得勝算而必備的秘密武器。今年,《Cheers》雜誌所作的企業界最愛的大學生調查,淡江延續了去年的“十”至名歸而第11度蟬聯私校第一的榮譽。我想,這是因為每一個淡江人都保持著樸實剛毅的精神和擁有心靈卓越的品格吧!

「畢業」,代表著人生在學習過程中的一個階段性的完成,也象徵著各位即將成為社會的新鮮人,開啟更高更遠的未來天空,展翅翱翔。即將踏出校園的年輕人啊!當你們從莘莘學子蛻變成明日校友時,願大家仍然保持淡江人的優點與特質,薪火相傳,開新啟運;以創新的思維與宏觀的胸襟,為社會挹注新氣息,開創一番「淡江以你為榮」的成就。最後,謹將《想飛就飛》的歌詞改寫寄語祝福:

雖然世界這麼大,年輕的心不害怕,平凡的你我都有一個夢,飛向自己的天空;站在人生的舞臺,面對成功和失敗,也許有寂寞也有無奈,希望永遠都存在;只要想飛,就不顧一切飛,風雨中受傷,不要退縮也不後悔,只要想飛,就不怕有人追,追著青春和夢想,淡江永遠是你的家。

NO.72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1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