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8-08-08

特別企劃-新鮮人的八堂課:校長張家宜

首先,恭喜各位在蟬聲唧唧的唱和中踏上克難坡,投入淡江的懷抱,為淡江注入新的活力生機,內心除了欣悅、感動之外,更期盼大家能珍惜這個美好的機緣,在四年的大學生涯好好的充實,為未來譜一曲美麗的樂章。

淡江創校至今58年,一直秉持著日新又新的精神,重視教學品質、學術研究與學習服務。隨著時代的求新求變,學校運用有限的資源創造無限的可能,已經把教育的命脈從西北隅的五虎崗伸展到東北角的林美山,綿延了一條最美的生命線,把淡水的夕照斜暉連結到龜山的朝曦曉霧,勾勒出一道最精彩的虹。三年前,我們在教育部對私立大學校院整體校務發展評鑑中獲得十項優等的殊榮;去年,天下雜誌與Cheers雜誌的企業最愛評鑑,本校連續十年榮獲私校第一,被校友、家長譽為「十」至名歸,今年,又再度蟬聯。因此,每一個淡江人都很自信地歡呼:「選淡江,就對了!」是的,「淡江品牌,保證第一」。雖然,大學殿堂的教育不是職場的訓練所,但是,來自社會與業界的肯定,卻能為學校辦學成效加碼。所以,擔任校長以來,我常思考:一所優質大學究竟要具備哪些條件?學生到底能學到什麼?

一所大學的優質文化並非一夕造成,必須建立短中長程的目標並持續改進,要具備自我特色與利基的競爭優勢,並能善用姊妹校關係進行協作與互動。而這一切的思維就是要營造一個優質的高等教育場所,健康地孕育每一位淡江學子。在學校的經營理念品質屋裡,我們以“承先啟後,塑造社會新文化,培育具心靈卓越的人才。”做為學校永恆的使命,並確立淡江人要養成樸實剛毅的校訓精神與三環五育的均衡發展,以達成心靈卓越的核心價值。前哈佛大學校長德瑞克•柏克博士在《大學教了沒?》(Our Underachieving Colleges)一書中提出了21世紀的8項教育目標:1.表達能力 2.思辨能力 3.道德推理能力 4.履行公民責任的能力 5.迎接多元化生活的能力 6.迎接全球化社會的能力 7.廣泛的興趣 8.就業能力。這正印證了淡江著力推動專業、通識與社團的三環課程以及德智體群美五育兼備的教育內涵是正確的,而這也是大學生必須研習的8堂課。

大學不僅是高等知識的寶藏,也是充滿人文氣息的殿堂。而淡江更擁有一向為學生們樂於稱道、設備新穎的五星級之電子化圖書館與體育館運動設施。在此,深深期許每一個學子能在這個開放多元的學習成長環境,認真研習大學生的8堂課,培養多方面的知識技能與道德品格,擁有資訊化的能力、國際化的世界觀以及未來化的宏觀思維,為自己加值,以因應瞬息萬變的時代潮流,進而掌握契機。最後,祝福大家四年後學成能夠滿載而歸,快快樂樂地走下五虎崗坡,讓淡江的歲月成為一生的驕傲和無盡美好的回憶。

NO.72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4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