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8-08-08

特別企劃-核心能力 掌握優勢:李述德(財政部長)

民國63年銀行保險系(今保險系)畢業

年就讀淡江銀行保險系(今保險系)時,教授們都相當盡心盡力地指導,老師和學生之間的相處也很愉快。當時校內許多老師都是政界和學界的菁英,讓我在學習過程中受益良多,由此可以感受到學校在辦學上的用心。

還記得大學時,曾聽過當時擔任校長的張建邦先生演講,至今仍印象深刻,那場演講讓我體認到在這個十倍速成長的時代,所應具備的態度,除了積極成長,還要儘可能與企業、國際接軌。

我覺得淡江在硬體及軟體上的進步都是有目共睹的,三十年前和現在已不可同日而語。還記得我在擔任台北市政府財政局長時,每個月都會召開創意會議,希望能透過員工們的腦力激盪找出新的創意點子,「點子無大小,有用就好」,我想,心中那股不斷追求創新的想法,應該和淡江求新求變的校風有關吧!

我認為學生除了要會唸書也要會玩,看多、看廣才能累積見識,培養膽識,進而掌握優勢。淡江社團發展相當蓬勃,大二時我參加西洋劍社,擅長鈍劍和軍刀,多次參加全國性的劍術比賽。由於喜愛戶外探險之故,也曾騎單車環島及徒步走過中橫、南橫公路,這些都在無形中培養我的膽識,對於我日後的工作,有很大的幫助。

或許是因為從小就在公教家庭長大,一直很嚮往公務人員這種穩定的生活,所以比一般人更清楚將來要做些什麼,由於我對商科興趣濃厚,對保險、會計相當熟稔,加上大學教授們的用心教導,讓我在民國63年從淡江畢業後,便順利通過高等考試。

在我30年的公務生涯,難免會有許多輿論和責任等壓力,但只要我們行得正,努力找出問題的癥結,這些壓力反而能成為助力。我認為化解壓力的唯一方法就是深入問題的核心,而解決問題則必須依賴對專業的了解。不過,現在的年輕人普遍缺乏自信,這就是對自己的專業領域不夠了解,所以,大學生應該要加強基本功的培養,否則很難在這競爭激烈的世代有所發揮。學弟妹平時應廣泛閱讀與專業領域相關的書籍,學校的圖書館在管理及藏書方面都相當用心,應該要善加利用。

淡江的學風自由開放,一方面重視通識與人格教育,另一方面也加強與產業界的互動,持續進行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政策,讓學生能更輕易地將觸角伸向更遠、更寬闊的舞台。所以不論是剛進大學或即將面臨畢業的學弟妹,我建議應該在大學時廣泛涉獵與專業領域相關的資訊,及早培養自己的核心能力,並培養良好的溝通能力,透過良性的人際互動建立正向的思維,進而學以致用,造福人群。(記者陳維信整理、涂嘉翔攝影)

NO.721 | 更新時間:2011-07-07 | 點閱:166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