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8-08-08

新生疑難解惑

1.不知如何有效學習,讀書找不到重點怎麼辦呢?

新鮮人!你還習慣於高中時期填鴨式的教學和學習嗎?上了大學你必須學習獨立,並面對截然不同的教學和學習模式,怎麼寫報告?怎麼分配時間?怎麼自我學習,剛開始你或許摸不著頭緒,怎麼辦呢?別緊張,學習與教學中心學生學習發展組提供「大一新生線上學習策略工作坊」,內容包括時間管理、了解原文書、記憶學習及考試技巧4門課程,配合實體學習策略工作坊、名人開講,以及「視聽學習資源教室」、「學習策略與推廣教室」等,讓你了解自我學習策略,提高學習效率。學習遇到困難一定要尋求協助,找老師請教、與同學討論,或者走一趟學生學習發展組,讓你的大學學習上手更容易喔。

◎地點:覺生綜合大樓405室

◎網址:http://sls.tku.edu.tw/

2.離鄉背井隻身在外,生病了怎麼辦?

哈啾!哈啾!淡水天氣多變,一不小心就可能感冒,診所看病一次100多元,荷包大失血!別擔心,學務處保健組針對醫療保健及衛生教育宣導服務全校師生,專業醫師、護士,週一至週五皆有看診,從掛號、看病到領藥憑學生證全程免費,和保健組一起把關你的健康吧!但是症狀較嚴重時,還是建議到大醫徹底檢查治療喔。

◎地點:海事博物館地下室M111

◎網址:http://spirit.tku.edu.tw:8080/tku/main.jsp?section-Id=6

3.心情底落,找不到人傾訴怎麼辦?

身體不健康可以找校醫,心理生病了怎麼辦?和朋友吵架好煩腦、失戀了很鬱卒、碰到問題卻無人可傾訴,不知找誰幫忙嗎?學生事務處諮商輔導組有親切、專業的輔導老師傾聽你內心的聲音、給你幫助,包括個別諮商、心理測驗、團體輔導,也可以上諮輔組網站以寫信的方式,說出你的困擾、釋放你的壓力,諮輔組會有專業人員為你回信,並保密你的資料。本校學生均可預約「個別諮商」,每週和輔導老師晤談一次,老師會視學生情況訂定續約次數,直到完全解決學生煩惱,若遇到有需要的學生,還會轉介心理醫生諮詢。

◎地點:商管大樓B413

◎網址:http://spirit.tku.edu.tw:8080/tku/main.jsp?section-Id=4

4.不小心遇到法律糾紛怎麼解決?

法律糾紛人人避之唯恐不及,但若不小心遇上要怎麼處理呢?學生最常遇到的法律問題包括交通事故、租屋問題、私人糾紛或智慧專利等,學生事務處生活輔導組設有法律顧問,幫你排解法律糾紛,分現場諮詢及書面諮詢,只要到生活輔導組網頁下載「法律諮詢服務申請表」,填妥後以E-mail或紙本送至商管大樓B402生活輔導組,就有專人回覆、幫助你。

◎地點:商管大樓B402

◎網址:http://spirit.tku.edu.tw:8080/tku/main.jsp?section-Id=2

5.你知道上課教室的英文代號各指那一棟大樓嗎?

根據調查,大多數過來人認為,新生開學遇到最大的困擾是「找不到上課教室」。令人期待的大學新生活終於到來,但第一天上課,卻弄不清楚教室英文代號是什麼?眼看第一堂課就要遲到了,卻拿著課表不知所措,B是什麼?E又在哪裡呢?別慌別慌,本報表列各大樓英文代號及大樓英文名稱,配合地圖,記清楚、看明白,保證讓你成為淡江通。

NO.72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06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