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8-09-15

97年入學更多元 創意選才 延後分流上路

【記者陳思蓓淡水校園報導】本校自97學年度起招生方式已有重大改變,除文學院推出大一新生創意選才,透過甄選方式,選到理想、合適的人才之外,理學院也開始實施部分大一新生延後分流,讓大一學生入學時,只選院不選系,實現「學你所愛,愛你所學」的教學目標。

文學院2006榮獲教育部評選為「創意學院」標竿學校,今年由大傳、歷史兩系率先實施創意選才,擺脫傳統的紙筆測驗和學業成績,從學生人格特質裡的創造力及獨特性作為篩選原則。

文學院院長趙雅麗表示,有些學生的潛力是無法從傳統的紙筆測驗中測試,「也許這個學生對圖像、攝影敏感,但卻無法用文字表達。」因此大傳系在第二階段甄試中,審查形式不拘的個人作品,評估學生的創造力及未來發展潛力。歷史系也一改要求學生死板的熟知歷史年代及史實背景的傳統,改成希望學生以歷史知識為基礎,發展創造故事的能力。

為配合新的理念,在課程規劃上也將有所更動,例如歷史系增加「應用史學」課程,即是希望學生能將專業活用。趙雅麗表示,新挑戰當然是困難的,各科系的本質都有差異,必須從中找出個別的創意點加以整合,期望在未來加入產學合作,除理論教學外,藉由業界的實務經驗,讓文化創意落實在生活中。

而理學院於97學年度開始實行部分大一新生「延後分流」,招收60名學生為「理學院班」,大一不選系,大一下時再選擇二年級要歸屬的主修科系。延後分流籌劃人之一的物理系系主任曾文哲表示,課程規劃上,增開「科學漫談」介紹理學院各學門現況,讓學生對各學門的差異有較深的認識。而基礎科目(微積分、普通物理、普通化學)上,統一教材、考試命題等是理學院希望達成的目標。

曾文哲接著表示,台灣目前真正開辦延後分流的學校並不多,試辦的學校在面對學生分發到各系時大多以成績來排序,這樣做法只是把考試分發的時間延後,換湯不換藥。這次理學院讓學生完全自由選系,希望此「完全自由」選擇的概念,能夠帶給學生「重視本身性向」的影響。他更期望,「既然理學院不以分數決定學生可以到哪個系,也希望學生在決定到哪個系時,能夠屏除一些功利的影響。」

理學院學士班大一新生林辰樺表示,高中時期學的東西較廣,很難確定自己的興趣,希望藉由延後分流,讓自己有更多的時間決定方向,不會因為後悔再花時間轉換跑道。而經由推薦甄試創意選才入學的大傳一陶羿汝表示,一直以來對創作就有濃厚的興趣,希望經由大學的訓練,讓自己在創意表現上,能有更全面的呈現方式。

NO.72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0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