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8-10-06

淡江打造健康安全校園 向WHO叩關

【記者吳采璇淡水校園報導】本校於上月向世界衛生組織(WHO)提出國際安全學校認證,結果將於11月18日公布,若獲通過,淡江將成為全球第一所安全校園之大學。

總務長鄭晃二表示,永續校園的核心價值是健康、安全、環保、節能,本校將致力營造低風險、低事故傷害,及低廢棄物的「三低」(3-Low)健康安全校園,未來,將優先改善安全議題,比如校園周邊交通環境,使得交通事故傷害比率能下降5%以上。

本校淡水校園因位於丘陵上,周邊道路狹窄及路面不平,兩側違規車量頗多,所以交通事故層出不窮,針對這個問題,本校於交通尖峰時段增派義工指揮、調整路邊停車、上下公車調整至校園同一側、提供夜間護送專車服務,並於校內實施人車分道,推動安全駕駛研習營,2008年(截至6月13日統計),車禍傷亡的比例比往年下降。

另外,本校也不定期舉辦自殺防治研討會、走廊張貼CPR急救資訊、實施學生健康檢查,並著重實驗室安全,除裝置緊急通報按鈕、製發隨身緊急電話卡外,每學期並舉辦防護團防災演練。

在環保方面,本校今年9月因違反廢棄物清理法,收到淡水鎮公所1200元的罰單,若再違反,連續處罰,每天7000元,每月可達21萬元罰金,為此,本校緊急因應,積極推動校內垃圾分類等環保新措施,經雷厲風行後,成效良好,目前已不再受罰。至於用電量方面,7月份帳單因瞬間用電量過大,被罰款三十餘萬,鄭晃二將與相關單位協商解決良策,並呼籲同學能隨手關燈、關冷氣,以節約能源。

鄭晃二說,學校是社區的一份子,學校裡也是個大社區,所以本校也將與淡水鎮合作,由鎮長蔡葉偉及本校校長張家宜擔任共同召集人,希望能營造安全社區與學校,讓淡水鎮民及本校師生,能有更好更健康的環境。

NO.72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3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3160